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刘志彪委员:中国经济转型风险可控

资讯 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巍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是对西方的利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对西方的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技术资本产生巨大需求,从而拉动西方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发展。

  刘志彪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在全世界都算比较健康的水平,但是也存在一些风险,包括传统产业过度依靠银行贷款带来的银行系统风险、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产能过剩风险、去库存当中的结构性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

  在刘志彪看来,上述风险都是中国经济转型当中的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同时,转型也会创造很多机遇,例如中国制造业比重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未来向服务业转型方面空间很大,尤其是养老、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业面临巨大机遇。

  同时,中国制造业本身的转型也面临机遇。目前中国正在加大对科技方面的投入,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将对人力资本、技术资本、产业资本等产生巨大的需求,这些领域恰恰是西方国家的长处,因而为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和服务贸易等提供了输出渠道。“世界给中国一个转型升级的机会,中国会还给世界一个奇迹。”刘志彪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