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经济界委员问诊去产能:关键是做好国企职工转岗就业

资讯 新华社 2016年03月05日 0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刘铮、刘玉龙

  “去产能难度不在坏账问题,不在兜底成本增加,关键是处理好国有企业职工的转岗就业。”

  在政协经济界别4日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范集湘讲到企业去产能时如是说。

  “去年调研,我跑了六七个地方和企业,深深感觉微观经济实体缺乏动力、压力和活力。”范集湘不无担忧地说,微观经济层面不去产能、活力不强,中国经济发展就缺乏基础。

  去产能,不是简单地实施减量,而是一个结构调整、流程优化、优胜劣汰的过程。

  “企业之间如果没有充分竞争,压力何来?市场活力何在?经济增长动力何在?”他连抛3个反问,在场的委员纷纷点头。

  范集湘接着说,要鼓励竞争,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去产能是个道,怎么去是术,关键是做好国企职工的转岗就业。

  他认为,应对这一问题,首先是依法依规,有健全的法制作保障;其次要明确舆论导向,讲清去产能不是一个人的事、个别企业的问题,而是事关经济转型的关键;同时,相关制度和方案设计要人性化,执行一定要坚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范集湘指出,去产能要做好内外政策配套。从外部看,政府通过简政放权、降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从内部看,要完善治理结构、经营机制,规范管理方法,通过内部激励和约束,追求价值最大化。

  在当日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产能”的过程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市场充分竞争,有效公平的市场自身就能起到“淘汰落后产能”的作用。

  贾康说,对于职工转岗分流存在的潜在压力要柔性应对,对破产企业要优化社会保障配套机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