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向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转型

资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05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日前发布核心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由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方向转型。这份由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研究团队撰写的《2016中国展望》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取得进展”,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向高附加值型转变”。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为25年来的新低,“但这依然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之一”。该报告认为,即便是在6.9%的增速下,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也远高于GDP增速达到两位数时的增幅。毕马威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并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称,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GDP的最大贡献者。到2020年,中国GDP有望占到全球近20%的份额。

  中国经济正在向“创新驱动、服务导向和消费拉动”模式转型,这推动了“双轨”经济发展态势的形成:轨道一是以基础制造业和传统产业为主,这些行业的企业正面临发展困境;而以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为代表的轨道二,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主席冯栢文称,了解上述行业的发展,有助于企业深入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体系,挖掘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机遇以及中企对外投资的机遇。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服务业增势强劲,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部分抵消了制造业疲软带来的不利影响。近年来,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2012年为56.9%,到2015年则超过了70%。在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服务业的逆市增长凸显了其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已将促进服务业发展列为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

  消费对GDP的贡献依然稳步上升,并呈现出较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消费占中国GDP的比重为52.7%,比上年提升1.3个百分点,而去年美国经济中消费所占的比例为68.4%。可见,与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相比,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挖掘消费潜力方面有很大的空间。毕马威研究团队预计,考虑到中国逐步加快的城镇化进程所带来的影响,消费业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行业之一。电子商务正日益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发展有助于降低成本、减少行业壁垒、促进竞争、降低商品价格、释放新的市场需求。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2%,达3.8万亿元人民币,而根据预测,这个数字到2018年将几乎实现翻番。

  谈到中国政府去年出台的多项针对产能过剩、提升传统行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创新和创业的重大政策举措,毕马威研究报告称,这将推动中国经济向高附加值型转变。“这些政策着眼于提高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目标是实现更为平衡、有利于长期繁荣的发展。”预计 “十三五”规划发布以后的未来几年,“中国政策体系仍将延续这一特点”。(作者:徐惠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