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互联网金融应分级监管

资讯 新华网 2016年03月07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提及了“互联网金融”一词。李克强总理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而全国两会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建议互联网金融要分级监管、规范发展,促进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给经济结构转型、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不过也开始出现泥沙俱下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陈晶莹建议,对互联网金融要分级监管,集中整治“伪互联网金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扶优逐劣,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陈晶莹表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仍然是向上向前发展的,并且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第三方支付获得了长足发展。支付宝已经实现每天亿级、每秒数万级的交易笔数,技术能力超越了VISA和Master。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创造性地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了无担保、无抵押的互联网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切实填补了传统信贷的空白,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领先实践甚至正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标杆。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同时也是国内首批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的大股东,其投资的印度支付公司——Paytm获得了印度央行发放的全印度第一张Payment Bank(支付银行)牌照的筹建许可。此外,蚂蚁金服联手韩国电信等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银行——K Bank也已经获得韩国政府批准筹建。

  因此,陈晶莹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十字路口。陈晶莹委员建议,监管政策要着眼长远,深入分析互联网金融行业规律,建立长效机制,重塑市场信心,促进持久健康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