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5位企业家委员: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也不会陷入通缩

资讯 人民日报 2016年03月12日 0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5位企业家委员就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发挥积极作用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也不会陷入通缩

  在回答对今年中国整体经济形势怎么判断,信心从哪里来的问题时,傅成玉说,今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但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好。调结构、转方式已经出现了非常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首先,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其次,消费在持续增长,去年对经济总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66.4%。而且,就业形势非常好,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在企业家眼里看到的不仅是困难和挑战,更是机遇、希望和信心。”傅成玉说。

  在被问到中国经济是否将面临“硬着陆”和通缩的风险时,卢志强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市场变化多、困难多、机会多“三多”的市场特征。但是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从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GDP增长来看,2013年是7.7%,2014年是7.3%,去年是6.9%,中国经济下行是缓慢下降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当然就不是“硬着陆”。

  卢志强认为,陷入通缩的说法也不成立,2015年我国CPI基本上稳定在1%—2%。今年1月份CPI大约是1.8%,2月份CPI涨幅大约是2.3%。我国M2的增幅一直在12%以上,GDP增长在7%左右,从这些指标综合来看,无法得出我国进入实质性通缩的结论。

  服务业成增长新引擎,生产性服务业仍是蓝海

  针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该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徐冠巨委员表示,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它与制造业的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徐冠巨说,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到GDP的70%,与此同时,其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的国家标准刚刚建立,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概在15%左右。如果我们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就业。所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国还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非公经济发展的空间与机遇在哪里?王文彪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区域发展的机遇。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特别是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这是百万亿量级的重大的投资和市场。二是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人群位居世界之首,这本身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三是绿色发展机遇。绿色发展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像西部26亿亩沙漠,1/3是可以治理利用的,这就有十几万亿的投资空间。

  如何体现民营企业担当精神?孙荫环建议民营企业一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二要推动协调发展。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三要推动绿色发展。四要推动开放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见世面。五要推动共享发展。要遵纪守法、关爱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