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别再上当!二手车交易藏骗局:“车易拍”是这样骗你偷你…

315 央视财经 2016年03月15日 2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个人可以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在其网站上,用醒目的粗体字强调着,这里的二手车交易“快速”、“透明”、“无差价”。拍卖流程非常简单。卖车人经过预约、检测就可以进行15分钟的网上竞价。

  电话录音:“店里边是有大屏幕的,当时您就可以看得到您的车辆在竞拍过程当中的情况。”

  在北京的一家车易拍服务网点,记者注意到,店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一些车辆的拍卖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在进行的就是15分钟的快速拍卖。而这一栏,就是网上买家给出的实时价格。

  工作人员:“咱们这边平台都是透明的,上面拍多少钱就是多少钱。”

  无论是车易拍网站还是其工作人员,都一再强调,这里二手车拍卖“公开”“透明”。然而,一位内幕人士却告诉记者,所谓公开透明的背后,暗藏玄机。

  爆料人:“拍卖的大屏是给车主看的,上面显示的价格是做过修改的。”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在车易拍网站上注册成了一名二手车买家。记者注意到,作为买家登陆后,在页面的左上角出现了“快易拍”的字样,而之前记者作为卖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却是叫做易置换。买家和卖家看到的是两个不同的页面。

  记者通过车易拍网站进行了卖车的预约。第二天,根据网站发来的短信,记者开着准备卖出的车辆,来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北路附近的车易拍服务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了两小时的检测之后,给出了这辆车大致的估价。

  车易拍北京朝阳北路店工作人员:“一万二到一万三之间吧。”

  在这位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易置换的页面上,很快出现了记者的车辆信息,并很快进入了15分钟的快拍环节。网上买家开始纷纷竞价。经过了15次出价,在易置换的页面中,作为卖家的记者看到,这辆车的最终竞拍价格为12100元,而在快易拍的页面上,记者看到,同一辆车的最终出价却是13000元。买家和卖家看到的价格怎么会相差900元呢?

  记者:“就没有别的费用了。”   
  车易拍北京朝阳北路店工作人员:“对。你看这上面,见多少钱拿多少钱。”

  车易拍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网站的交易公开透明,在易置换页面上看到的价格,就是最终的成交价格。那为什么买家和卖家在两个页面上看到的是不同的价格呢?

  第二天,记者开着另一辆车来到了位于北京南三环附近的车易拍服务网点。经过了35次出价,在易置换页面上,记者看到同一辆车的最终价格为60300元,然而在快易拍页面上,买家的最终出价却是62100元。这一次,两个价格之间相差了1700元。

  令人诧异的是,卖家看到的价格为什么总是比买家的出价低呢?

  记者发现,在这些服务网点里,前来卖车的人并不多。但是在车易拍的网站上,每天的交易量却动辄达到几千万元。这些业务量从何而来呢?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有更重要的渠道。

  工作人员:“现在主要是4S店。因为4S店毕竟多吗。然后置换的也居多。”

  在北京、深圳的多家4S店里,记者果然看到了车易拍的易置换柜台和工作人员的身影。

  北京马自达4S店工作人员:“车易拍知道吗,好多4S店都跟这个合作,是一个专门二手车的拍卖平台。”

  北京别克4S店工作人员:“公开透明的。”

  深圳宝马4S店工作人员:“拍卖的话你可以全程参与、监督,哪些人出了多少?什么时候出的?你都可以看,不会骗你的,这事没什么好操作的。”

  这些4S店的工作人员都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车易拍的二手车拍卖是公开透明的。在深圳的一家宝马4S店里,经过检测之后,记者的车辆开始在易置换上进行15分钟的网上拍卖。竞拍结束后,在4S店易置换的屏幕上,记者看到的最终价格为65000元,而在快易拍页面上,记者看到同一辆车的最终出价却是70000元。这一次的价格竟然相差了5000元。

  车易拍驻深圳宝马4S店评估师:“你放心我们这个价格。价格我肯定会把原图的那个截图发给你。”

  而在北京的一家别克4S店里,记者再次进行了体验。同一辆车在易置换屏幕上,显示的最终价格为38100元,而在快易拍页面上的出价却是44200元,这一次竟然相差了6100元。为什么车易拍的二手车拍卖总是出现不同的价格呢?而这个差价又是被谁拿走了呢?

  记者决定进入深圳一家4S店进行调查,当记者接触到车易拍的市场推广人员时,才知道了差价背后隐藏的秘密。

  车易拍市场推广人员:“我们在后台操作。把这个点留好。比如说商户其实出到了10万。然后这个大屏上显示的价格是9万6。有4000块钱是留给店里面的。”

  原来这两个不同的价格是由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操作实现的。

  车易拍深圳分公司业务人员:“怎么留,多少钱,这个的话,只要您做决定,我们去操作就行了。”

  至于差价的大小则完全由4S店来做决定。在车易拍业务人员向记者出示的标准合同中显示,这部分被截留出来的差价以“渠道服务费”的名义留给了4S店。“渠道服务费由甲方通过“e置换”平台按单车或按固定金额自行设定。”

  车易拍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它这个渠道费,是你要留出的利润。”

  车易拍深圳分公司业务人员:“您哪怕设一百,设一千,设两千,我们最高是设两万,两万以内的,这个都是自由定的。”

  无论是个人卖车,还是在4S进行二手车置换,只要通过车易拍进行网上拍卖,就会被留下差价。车易拍难道就不担心买卖双方发现吗?

  车易拍深圳分公司业务人员:“买家跟卖家不是一个端的。我现在出到21500了,现在这边的价格才到15600.中间可能差了5000块钱。这5000块钱就是。这个是给卖家看的,这个是我们车易拍全国各地的二手车经销商,在这竞拍出的真实价格。”

  车易拍网站属于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而易置换正是该公司专门针对二手车交易所研发的网络拍卖平台。在易置换的页面,卖家只能看到竞拍次数和价格,看不到任何买家的信息。而在快易拍的页面中,买家能看到车辆详细的检测报告,但却看不到卖家的任何信息,甚至连车牌号码,都经过了处理。

  车易拍正是利用了易置换和快易拍两个不同的登陆端,截断了卖家与买家之间的信息对称。这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车易拍北京大屯店工作人员:“这个钱打到我们平台上,买卖双方不见面的,我们给你钱。”

  正是因为为4S店提供了这样的高额差价,与车易拍合作的4S店越来越多,也使得车易拍在这三年里迅速膨胀。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101.2万辆,而车易拍以35.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排名第一。仅仅是2月24日一天的时间,其平台交易量就高达6000多万元。而这其中,又有多少本应属于卖车人的利益以差价的形式流入了它们的口袋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