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3月全国房价普涨 业界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上涨

资讯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4月19日 0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全国房价普涨业内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上涨

  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种卿)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62城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其中,深圳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超六成;而厦门、合肥房价环比涨幅同样“高调”,涨势甚至超过一线城市。业内分析称,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增幅最大,考虑到可售房源不足因素,预计未来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还会进一步扩大。

  时隔26个月再现62城房价环比上涨 一线楼市仍看涨

  根据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中,深圳以61.6%的同比涨幅继续领跑;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这是继2014年1月后,时隔26个月,再次出现6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现象。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中表示,“3月份,绝大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上涨城市个数比上月大幅增加,总体涨幅扩大。”

  在房价环比上涨的62个成城市中,厦门、合肥、上海、深圳和南京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其中,既有房价持续上涨的沪深;也有此次涨幅颇为“高调”的厦门和合肥,两地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5.3%和4.6%。

  “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已经开始有所超越一线城市”,针对上述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这与一线城市管控升级后,部分购房需求导入到二线城市有关系。

  从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增幅有所扩大,三线城市房价在此前不涨不跌的基础上,3月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

  严跃进认为,“一线楼市最亢奋、房价涨幅最大,反过来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房价看涨预期”,尤其考虑到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不足的因素,预计一线城市房价增幅还会进一步扩大。相比来看,三线城市受“去库存”周期过高影响,房价难以大涨,但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也已不大。

3月全国房价普涨业内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上涨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一季度销售面积增幅拉升 一二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显现

  今年三月,全国楼市迎来“小阳春”,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速在一季度均呈现迅速拉升。

  数据显示,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4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1%;同时,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351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415万平方米。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快速拉升,与3月份全国各地市场交易创历史新高有关系。”严跃进认为。

  由于楼市的火爆,沪深等楼市偏热地区甚至在3月底密集发布楼市“收紧”政策。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严厉调控政策出台后,沪深楼市先行指标已经持续大幅回落,3月末两地的中原报价指数均跌破50%。

  严跃进称,购房者担心部分二线城市后续政策有变,而加速购房,这使得整个市场交易呈现非常活跃的格局。

3月全国房价普涨业内预计一线城市房价还将上涨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变化依然是不均衡的。现有数据并不代表去库存完成,其效果更多体现在本来库存压力就不大的一、二线城市。

  楼市延续企稳复苏态势 房地产行业投资反弹

  从近期统计局发布的多项房地产行业数据来看,房屋新开工量、行业投资增速、房企到位资金等均呈现向好走势,业内分析称,一季度房地产行业延续了企稳复苏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

  对于“6.2%”的投资增速,严跃进认为已经超出预期。他表示,投资增速的反弹凸显了在本轮经济复苏反弹周期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呈现出“小步快跑”的态势。首先,基于2015年第一季度基数值比较低,容易出现明显反弹;其次,去年房企销售业绩总体不错,也有较大的动力去拿地和进行项目新开工;此外,包括商业银行贷款、公司债的发行等都直接刺激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活跃。

  与此同时,房企到位资金同样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正增长。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1992亿元,同比增长14.7%;而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升至94.18,比2月份提高0.51点。

  “房企到位资金的好转与3月份市场销售较好、商业银行贷款充裕等有关系。”严跃进指出,从市场销售状况来看,按揭贷款的发放规模较高,进而使得房企能够较好地获取各类按揭贷款资源;另外,签约的节奏也在加快,这也能够加快资金导入到房企内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