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机构解读营改增之一:四大行业政策之变与纳税人影响

资讯 新华网 2016年04月19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融业

  1.征税范围

  对金融业全面征收增值税,在国际上尚不多见。虽然中国在94年税制改革后便对金融业开征营业税,并给予了差额征税、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但鉴于增值税与营业税在税制原理、抵扣链条、发票管理上的诸多差异,金融业纳税人仍需进行周密准备,以应对营改增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通知》规定,金融服务,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服务。

  2.适用税率

  《通知》规定,金融业适用一般计税方式缴纳增值税,税率6%。采用一般计税方式而非财税[2011]110号文中的简易计税,有助于金融业全面进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对于金融行业的纳税人而言,虽然6%的税率与原营业税政策下5%税率相比上升不大,但企业若不能足额取得进项税额,仍存在自身税负的上升风险。

  3.贷款

  贷款是金融业纳税人的主要经济业务。根据普华永道《2014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的研究成果,吸储与放贷构成银行业的主要业务,相比较各类复杂的衍生金融产品,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超过七成的收入来源于利息。因此贷款利息的增值税政策更加受到关注。《通知》规定,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4.融资性售后回租

  《通知》将融资性售后回租纳入贷款服务,按照6%税率缴纳增值税。融资性售后回租,是指承租方以融资为目的,将资产出售给从事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企业后,从事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企业将该资产出租给承租方的业务活动。在前期营改增中,融资性售后回租作为融资租赁的一种业务形态,被纳入“有形动产租赁”按照17%税率缴纳增值税。《通知》的调整使得售后回租的经济实质与税目更加匹配。

  5.金融商品转让

  金融商品转让,包括转让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所有权。《通知》延续了营业税政策的规定,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出现正负差,按照盈亏相抵余额为销售额。盈亏相抵后余额为负的,可结转下期继续抵减。但年末时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

  6.纳税期限

  《通知》规定,以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的规定适用于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这使得部分金融业在纳税期限上将以季度为单位。鉴于金融业独特的组织结构和经济特点,金融业纳税人应重点关注后续出台的相关配套文件。

  7.税收优惠

  《通知》完整保留了营业税中金融业的优惠政策,普遍受到关注的优惠有: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免税;统借统还业务中,企业集团或核心企业或财务公司符合一定条件向集团内企业收取的利息免税;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我国从事证券买卖业务为代表的部分金融商品转让收入免税;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免税。

  ◆生活服务业

  1.征税范围

  生活服务业作为营改增后的新设行业类别具有“兜底”的特点,是将原征收营业税时散落于“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等税目中,且在非生产流通环节、有突出个人消费属性的应税服务综合而成。

  《通知》规定,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和居民日常服务。

  2.适用税率

  《通知》规定,生活服务业适用一般计税方式缴纳增值税,税率6%。与金融服务一样,对生活服务业采用一般计税方式而非简易计税,有助于生活服务业中的部分可抵扣业务进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对于纳税人而言,虽然6%的税率与原营业税政策下5%税率相比上升不大,但企业若不能足额取得进项税额,仍存在自身税负上升的风险。

  3.差额征税

  《通知》规定,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纳税人在进行差额扣除时,需取得合法有效的扣除凭证并合规申报,取得的扣除凭证为抵扣凭证的,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4.抵扣范围

  《通知》规定,生活服务业中的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纳入抵扣范围。因此,购买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服务、住宿服务将允许抵扣进项税额。

  5.酒店业

  酒店业业务复杂,涉及餐饮住宿服务、文化服务、娱乐服务、会议服务、不动产租赁、居民日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广告服务、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等,纳税人应根据具体业务,准确适用兼营政策或混合销售政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