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一路向北》:人类用艰辛谱写的极地探险赞歌

滚动 央视网 2016年04月22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我们生活的这颗蓝色星球上,寒冷的两极也许是人类足迹最少的地方。因为遥远、 难以企及,所以我们总是对白色的极地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正是在求知欲望的驱动下,我们 不停地前行和探索。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北极,北极!》以《一路向北》开篇,带我 们一起回望人类在北极探险史上走过的艰辛,直面全球变暖给我们热爱的生存家园带来的改 变。

  “北极”的英文译名,来自希腊语“大熊”一词。热衷于观星的古代希腊人,认为地球的 最北尽头位于大熊座星空下,于是人们把它称作大熊之国,把它想象成一片不受自然规律和 社会法则约束的神奇之地。

  大航海时代开启了欧洲人有计划的北极探险。西欧的探险家们希望绕过南欧国家的海 上封锁,北上寻找一条通往东方的海上贸易之路。50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提到北极探险 的时候,总会提到“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两个名词。它们是北冰洋上的两条水道,起点都 是欧洲的西北港?,分别从东、西两个方向穿过北极水域,最终抵达白令海峡。但在几百年 前,扬帆出海的探险家们对这些地理细节一无所知,却满怀热情一次又一次地向未知世界进 发。他们在这个前所未闻、弥漫着恐怖气氛的白色世界里,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精 神上的双重折磨,甚至付出生命。正是代价惨重的实践,让人们对北极的地理认知变得完整 起来。到了19世纪中期,人们意识到冰情严峻,北冰洋尚不具备成为贸易航道的条件。

  1896年,挪威极地探险家弗里德约夫·南森以实践证明:地球的最北端不是陆地、而 是一片冰封的海洋;1909年,美国极地探险家罗伯特·皮尔里抵达北极点,他在日记中写道:北极点终于属于我了,可它看上去是这么简单又平凡的地方,这一天跟冰原上普通的一天没什么两样。至此,人类从16世纪以来开启的北极探险,终于在地理发现领域给了人们一个圆满的答复。

  如今,科学考察和北极探险继续并肩前行。每一个从事极地研究的科学家都是坚韧无 畏的探险者;每一位探险者都是纪录者——以实践纪录着北极发生的变化。

  中国北极科考站——黄河站

  人类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气候在变暖,冰川在融化,动物的习性在悄悄改变,原住 民顽强地适应着生活环境里层出不穷的挑战。人类的认知怎样才能追赶这些变化发生的速度? 也许,只有跟探险先驱们一样,在世界上最残酷也是最美丽的地球之极面前,怀揣爱与好奇心,战胜恐惧、一路向北,才能发现真相、遇见自己。

  挪威极地探险家伯格·奥斯兰,曾只身抵达北极点和南极点,独自跨越北冰洋和南极洲。(上图) 北纬89度,搭建巴尼欧冰上大本营(下图)

  (财经频道八集电视纪录片《北极,北极!》,将于4月22日—4月29日每晚9点15分首播,当晚23点档,次日12点30分重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