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航道破冰

滚动 央视财经 2016年04月26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1: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

图1: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

2015年6月27日,《北极,北极!》加拿大摄制B组,来到位于加拿大最北部的努那武特省的首府伊卡卢伊特,来这里有最主要的两个拍摄计划,其一,是对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的采访拍摄,主要了解北极西北航道的相关情况,其二,之前在国内的调研,我们找到一家名为NEAS的航运公司,这家因纽特人的公司有60多年的历史,主要进行加拿大北极地区各个社区的航运。来之前也了解到伊卡卢伊特北冰洋沿岸的冰,会在6月底到7月中下旬融化,繁忙的航运季就开始了,我们计划拍摄一些经过西北航道部分航段的商业运输。然而一切计划的美好都赶不上变化,我们最终也没等来商业船舶的到达。这也印证了加拿大海岸警卫队官员让·莱纳特对西北航道的描述,整个西北航道岛屿众多如迷宫,天气变化多端,最主要的是有冰山和浮冰,很多时候船舶无法按期到达。拍摄北极航道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无法想像的困难,我们《北极,北极!》纪录片为什么要拍摄北极航道呢?

图2:伊卡卢伊特北冰洋沿岸景色

图2:伊卡卢伊特北冰洋沿岸景色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从北欧到亚洲、北美洲到亚洲有两条非常近的水上通道,这两条水上通道就是今天我们所知道的,北极东北航道和北极西北航道,人类发现并走通这两条水道用了几百年的时间,很多伟大的极地探险家把生命献给了,探索这两条航道的征程, 因为首先探索这两条航道的探险家都是欧洲人,所以今天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的命名,都是以欧洲人的方位来确定的。

图3:北极东北航道和传统航道对比

图3:北极东北航道和传统航道对比

北极东北航道是指北欧国家经北冰洋沿岸往东,途径俄罗斯北冰洋沿海,到达白令海峡和太平洋的航线,如果从我国的港口往北航行,就可以经白令海峡过东北航道到达北欧,这样就可以大大缩短经苏伊士运河到达北欧的航程,节省时间和燃油,2013年和2015年中远集团的永盛轮,就做了两次经东北航道的运输航行,比原来节约22天的时间到达北欧港口。

图4:西北航道和传统航道对比

图4:西北航道和传统航道对比

西北航道是指从格陵兰岛经加拿大北部群岛,到达白令海峡和太平洋的航线,这条航线比走传统的巴拿马运河节省三分之一的距离和时间,因此,如果这条航线商业通航将会给北美和亚洲的贸易带来便捷。

近几十年全球气候变暖,北冰洋海冰融化的速度在加快,如今在夏季,俄罗斯北冰洋沿海也就是它称之为北方海航道的浮冰,也在大量减少,永盛轮2015年夏季从北欧港口返航时,途径北方海航道甚至没遇到什么浮冰,在不借助破冰船引航的条件下,顺利达到天津港,不仅节约了航运时间,而且节约了燃油和破冰引航费用,整个航程节约近百万人民币。

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相比,东北航道目前已经达到商业通航的条件,实际情况也表明,已经有一些北欧国家的船舶往返于东北航道,俄罗斯已经瞄准东北航道商业通航的商机,并以开发北极亚马尔半岛的油气资源为契机,在东北航道上建立起了新港口撒别塔,今后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油气或将从这里运出。

西北航道整个经过加拿大北部群岛,这个航道比起东北航道不易于通航,因为它有多达十几条不同的航线,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这里岛屿众多,犹如迷宫,船舶很容易迷失方向,而且北极地区海上多雾,天气变化多端,最为关键的是,浮冰会让船舶受阻,影响船期,这就是我在文章开头讲到的遭遇。2015年7月初的那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去加拿大海岸警卫队伊卡卢伊特办公室,询问运输船的情况,开始警卫队的队员告诉我们说,运输船在从南方来的路上了,估计两三天就到,后来又说运输船遭遇到坏天气,停在中途等天变好,天变好的时候,运输船又遇到浮冰被搁浅了,等待海岸警卫队破冰船的救援,这些消息让我们摄制组很抓狂,直到有一天我们在做完一个采访拍摄后,走在回酒店的路上,突然一阵非常大的直升机轰鸣声传来,我发现有直升机在海边货场卸货,我们赶到海边货场拍摄了卸货过程,又跑去海岸警卫队询问,他们告诉我们说有一艘海岸警卫队的破冰船在湾里破冰,为快要到达的运输船破冰,摄制组赶快打车到伊卡卢伊特附近,距离湾里最近的山上进行拍摄。幸亏伊卡卢伊特是一个仅有6000人的小地方,只要有车去哪都方便,我们在一座山头拍到了破冰船破冰,直升机往返与破冰船和海岸货场之间,装卸石油桶。这些画面是我们等了几天才等到的。

图5: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直升机装卸汽油桶

图5: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直升机装卸汽油桶

加拿大努那武特极北社区几乎都在海岛上,这些社区之间不是通过飞机就是通过船舶进行货物运输。而基建材料和汽车等大件货物,都是通过船舶来运输。极北地区属于苔原带,气候恶劣,没有树木等覆盖,所以建房修屋需要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居民想建设房屋得提前几年申请,而这些木材只有在夏季有船期的时候才能运来。在这里冰情是影响船期的一个特殊因素,努那武特NEAS航运伊卡卢伊特市场部经理吉米告诉我们,2015年夏季的首次船期就延迟了,这就是刚才文中海岸警卫队提到的运输船,这些情况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

 

 

伊卡卢伊特这个加拿大的极北社区,6000人的居民里,居然也有华裔,他们有科学家、公务员、中餐业主、中国小商品商店主,这些人有的甚至住在这里10多年了,提到这里的海上货物运输他们感慨颇多。

图6:伊卡卢伊特政府公务员刘骥一家

图6:伊卡卢伊特政府公务员刘骥一家

华裔刘骥在伊卡卢伊特政府法务部门工作,他的爱人在当地经营着一家中国小商品商店,她早在一年前就从中国义乌下了订单,不过这个单子要等到来年夏季才能运来,我们拜访她的时候,她说去年的这个时候,她的货物集装箱已经到了,不过今年(2015年7月)货物却迟迟不来,她每天都打电话到航运公司确定货物运到的日期。

图7:加拿大极北地区大件货物航运装卸

图7:加拿大极北地区大件货物航运装卸

在加拿大极北地区,摄制组见识到了冰情的变化,那是在巴芬岛东北部社区庞得因莱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不过7月正是这个地区的极昼,几乎就没有天黑的时候,太阳没有完全落下就再次升起,我们在海边拍到了大片的浮冰,然而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再次赶到海边拍摄的时候,海面上已经看不到浮冰了,仅仅几个小时,浮冰好似给巨大的黑洞吸走了一样,海面上碧波荡漾波光粼粼。

图8、9仅几个小时浮冰就飘到不知哪里去了

图8、9仅几个小时浮冰就飘到不知哪里去了

图8、9仅几个小时浮冰就飘到不知哪里去了

北极地区还有一条航道:穿极航道,它是从冰岛或格陵兰岛穿过北极点水域,到达白令海峡的航道,有人说这是冰岛人的天才构想。更多北极航道破冰的故事,就请关注财经频道播出的大型8集纪录片《北极,北极!》第五集《航道破冰》。

(财经频道八集电视纪录片《北极,北极!》,将于4月22日—4月29日每晚9点15分首播,当晚23点档,次日12点30分重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