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北极八国:从争夺到对话

滚动 央视财经 2016年04月27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极是由一圈陆地围绕的海洋。陆地分属与八个国家,原住民和迁居居民共存。

从二战到冷战,北极一直是各国争夺的焦点所在。俄罗斯北方舰队驻扎摩尔曼斯克,美国设置雷达、气象站在巴罗,加拿大数次北方军演……各国角力曾经在北极地区展开。

1987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北方重镇摩尔曼斯克发出了影响北极甚至影响人类历史的声音。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北极无核化、共同开发的主张。如今,航道贯通、环境保护、原住民的可持续发展等都是北极国际治理的主题。

人类对于北极的认识和探索已久,针对北极地区提出过不同的治理方法,但并没有形成一个共同执行的方案。《南极条约》曾经被效仿。1959年《南极条约》的签署,结束了18世纪开始的国际纷争,并运行至今。但现实问题是,人类无法在北极制定类似的条约。北极地区的创举是,1920年,18个国家在巴黎签订《斯瓦尔巴条约》,随后,相继有包括中国在内的33个国家参加这一条约。根据此条约,中国于2004年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北极黄河站。

在今天,针对北极的争夺是多方面的:主权与领土之争,以及各大能源、矿产、运输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都未曾停止。这片最寒冷的海洋和陆地,已经成为地球上最炙手可热的区域之一。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曾表示,无论是俄罗斯、中国还是美国,没有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具备独立开发和利用北极资源的科技,以及承担相应风险的能力,所以开发北极资源需要国际合作。

但北极治理并非只与资源开发有关。阿珠·皮特生在格陵兰、在欧洲学习法律。来到努纳武特地区之后,爱上了当地文化,于是开始学习因纽特语言,同时把自己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当地事务之中。2010年,欧盟通过一项法案,禁止进口加拿大的海豹皮制品,阿珠代表她所在的社区向欧盟提出强烈的抗议。在阿珠看来,身处不同的语境之中,现代社会的人并不理解传统因纽特人生活的艰难。

“那些反对我们的人不理解我们当地的自然状况,那些生活在人口数百万大都市的人们,自然不用去理解我们当地动物的生存规律,抑或是这些动物是如何被捕杀的,生活在城市的人们需要什么买什么就好。”

同时,环境保护带来的问题在北极治理中份量日渐加重。

迈克尔·杰拉德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国际环境法和气候政策的研究。三年前,他代理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和帕劳共和国上诉海牙国际法院,表明世界主要的工业国家有义务减少气体排放,以免北极冰融化会淹没这些岛国。

今天,在军事手段并非首选策略的情况下,通过对话方式、运用合作机制来处理北极事务,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近年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北极资源、航道、气候生态诸多方面的研究日益受到瞩目。北极理事会在管理北极事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也成为了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国。轮值主席的接力棒到了美国手中,奥巴马也成为首个在任期内踏足北极地区的美国总统。

2007年,俄罗斯极地问题专家,国家杜马前副主席奇林加罗夫在北极点做出的“插旗事件”又引起了国际争议。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纷纷表示反对这一行为。这一行为暗示了俄罗斯对北极地区的雄心和依赖,但也昭示了,即使在今天,开展对话,争取和平仍是丝毫不可松懈的。

央视二套今日21点15分播出的纪录片《北极,北极!》第六集《对话之地》将带你了解北极国家间的竞争、对话与合作。

财经频道八集电视纪录片《北极,北极!》,将于4月22日—4月29日每晚9点15分首播,当晚23点档,次日12点30分重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