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纪录片《北极,北极!》之第七集:天下留白

滚动 央视网 2016年04月28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几百年里,北美洲的原住民语言,消失了一半。1960年,是一个巨变的临界。而这一年,米歇尔.克劳斯教授来到阿拉斯加。26岁的他,这个从哈佛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原本是来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教授法语。但是,一次相遇改变了他的一生。克劳斯教授和原住民语言的故事,一个持续半个世纪的故事,也改变了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历史。

  

  

  在北极,冰是有生命的,它们冰封了这个星球的故事。

  它们被艺术家做成乐器,发出自己的声音。讲述这个星球的故事

  挪威冰雪艺术节的创始人,音乐家特尔杰 说:我们总是以为冰可能是一些很另类的东西,它其实就是水,我们身体的大部分也是水,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它参与了整个地球的循环体系。

  

  所以500年的冰,1000年的冰,10000年的冰,它们发出的声音,他们讲出的地球故事和生命故事都不一样。

  

  冰知道一万年的故事,在萨米作家英格里德写了一本书《雪的一百多个名字》。如何跟马匹相处,如何在野外升火,都被他写成了充满灵性的书。他把萨米人与大自然相处的智慧,捧在手心里。在古老的故事里,人会回到童年。

  

  

  北纬66度34分的纬度线,在世界顶端划出的,绝非一个句号。而是这个星球的顶端,冰雪做的冠冕。

  北极圈像瞳孔、壁画、时针的表盘。在经历了征服者的目光索取者的勾勒之后,迎来了热爱者、探索者、守护者纷至沓来的时刻。

  北极,从来都不是与世隔绝。我们每一个人,每个生命,都参与了这一场白色传奇的书写。

  北极,这个蓝色星球正在融化的白色胎记,这个世界最后的白色,透露给我们怎样的天意。请看《北极,北极!》第七集《天下留白》。

  即使是看一眼,就是对这片白色祝福和留白。

  

  (财经频道大型纪录片《北极,北极!》于4月22日—4月29日,每天21点15分首播,当晚23点档,次日12点30分重播,敬请留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