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珠宝名匠秀绝活 《中国大能手》再现百年传承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6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千年的珠宝文化和技艺传承的精髓就是工匠和其精神,《中国大能手》秉承着匠人之心,选择了有着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之称的福建省莆田市作为《珠宝名匠》的终点站。这次参加决赛的选手是从全国成千上万的珠宝镶嵌高手海选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今天却要卸下曾经的光环,轻装上阵,为“中国大能手”的荣耀背水一战。技艺、心态、运气,究竟哪个才是他们致胜的关键。

  说到珠宝,很多人都不约而同的想到钻石。如果给你几百颗钻石,是不是睡觉都会笑醒?可第一关《百钻巧匠》中,我们每位选手面对240颗碎钻,要在60分钟内精准挑出100颗直径1.5mm的钻石,镶嵌到K金板上,对于他们来说,这个过程是紧张而激烈的。看似普通的镶嵌,有火有水还有超声波,这又是哪些工艺的需要呢?

  面对如此多的碎钻,选手可真是挑花了眼,忙晕了头

  我们都知道,一件华美的首饰离不开精湛的镶嵌工艺,没有镶嵌,就不会有诸多传世佳品的诞生,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镶嵌还有很多种工艺流程。第二关《镶嵌达人》,就是让选手按照设计图,采用微镶、包镶、爪镶和轨道镶四种方法,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正常三天才能镶嵌好的首饰。

  经过两个半小时,一件高雅脱俗的首饰诞生了

  早在我国的商周时代,古老的匠人就发明了一种镶嵌手法——错金银,它是在青铜器的各种器皿、车马器具及兵器上镶嵌金银图案,以做装饰。经过几千年的历史沧桑,这门手艺濒临失传,百年之前又再次复兴。如今“错金银”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第三关《匠心传承》中,三名选手要向“错金银”手艺传承人张国王先生虚心求学,在60分钟之内完成一件作品。且看这一关三位选手如何表现,百年匠人之心又如何传承。

  这是大师的“错金银”作品,怎么样,非常惊艳吧

  一名优秀的珠宝匠人,除了要掌握各种镶嵌方法,还要能独立设计,利用现有的材料,加上自己的巧妙构思,才能做出精美的首饰。而一件饱含工匠心血的作品,往往会让人觉得充满灵气。在《终极能手》的争夺战中,究竟两位选手能做出什么样的作品,赋予什么样的内涵,评委又为何迟迟不肯做出决断?央视财经频道5月6日19:30分,《中国大能手》匠心呈现。

 

  更多节目信息请关注《中国大能手》官方公众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