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纪录片《创新之路》:汇聚天下之路 瞭望中国创新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30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过去的一年多,“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关键词,而创新究竟是什么?创新应该怎么做?中国创新有过怎样的成绩,而未来又该寻找怎样的道路?这就是十集纪录片《创新之路》思考和创作的出发点。《创新之路》由科学技术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于2016年5月30日至6月8日每晚21:10在CCTV-2财经频道首播。

  《创新之路》的主创团队由完成了《大国崛起》、《华尔街》、《货币》等央视重大纪录片的核心成员组成,团队奔赴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挪威、芬兰、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中国创新寻找他山之石。《创新之路》十集共450分钟的篇幅,逐一探讨科学、教育、政府、市场、法律、资本、人才等因素如何影响着创新,不是提供一种具体的创新方法,而是提供一种思考,一种方向,一种规律。

  这是中国带着自己的问题第一次讲述全球创新故事的努力。这是中国电视界第一次大规模梳理世界创新,并用最先进的影像语言进行表达的尝试。不仅呈现当代创新,更追溯至工业革命时代,探索创新背后的制度、传承及影响,以整部世界现代史的厚重来承载对创新的思考。

  纪录片《创新之路》采访了脸谱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等几十位世界顶尖创新企业家;沃伦·巴菲特、彼得·蒂尔等众多知名投资人;以及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内的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近百位来自政界、企业界、投资界、教育界的各国人士将在纪录片《创新之路》中与观众一同激荡思想,共赴一场对国家崛起、人类未来的探寻。

  埃隆·马斯克  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

  我们希望向一些伟大的创新者致敬。

  吴敬琏 经济学家:

  最近国家又提出了科技创新的规划,我们怎么能够在吸取过去三四十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照别的国家的历程,取长补短,加快进程。如果能够做出一个片子来,从世界看中国,拿世界的高度来看中国,使得我们今后的路走得更好、更有效率,这个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施一公 清华大学副校长:

  我觉得对中国这样一个有五千年厚重历史的国家,创新之路真的是很值得去探索,我鼓励我们所有的人,都心胸开阔一点,对于这些勇于创新的人,多一点容忍,多一点支持。

  陈志武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创新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我希望通过《创新之路》纪录片,让中国人,让中国社会能够感受到,创新不只是一个结果,而是让我们每个人生活可以过的更充实、更幸福、更有自豪感的一个过程。

  柳传志  联想集团创始人:

  创新,是把中国推向世界强国、顶尖国家的一个最重要手段和途径,我相信《创新之路》这个片子,拍的好、放的好,能够对中国走向富强有巨大的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