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夏季达沃斯:商界领军者之变折射经济转型脉络

滚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23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马榕)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这是中国连续第十年举办该论坛。每一年,中国商界新领军者都会与来自全球的智囊精英碰撞思维,发出中国声音。

  纵观十年,从实体产业、金融企业大佬占主角,到互联网等新经济力量崛起,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商界新领军者格局变化,或可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脉络。

  变化一——中国科技新贵崭露头角。作为科技、创新领域的全球盛会,每年参加夏季达沃斯的商界“大咖”不在少数。

  今年,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等中国商业领袖都将现身论坛。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还将担任此次论坛中方联席主席。

  回顾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越来越多科技新贵成为了中国商界新领军者。

  2010年以前,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商业领袖几乎被来自钢铁、银行、汽车行业的大佬垄断。而近几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厚崑、滴滴快的集团创始人程维,以及雷军、梁建章等新经济领域代表也跻身商界领军者之列。

  变化二——“创新转型”成论坛热词。国际金融危机重创全球经济,创新转型成为2008年以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热词和焦点话题。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为全球经济转型升级“加分”。日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中,前十名中就有两家中国公司,即百度和华为。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官方支持创新转型力度明显加大,如,专项资金扶持、降低税费、增加科研投入等,多方面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为其清障搭台。

  今年论坛上创新话题热度将持续,在各个分会场,全球新领军者们将就“如何打造创新的生态系统”、“如何促进创新和创业”、“中国如何向智能化可持续能源方向转型”等相关议题展开思维碰撞。

  变化三——中国商界领军者话语权不断增强。回顾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有关中国经济走向的议题越来越受到与会者关注,同时,中国商界新领军者的影响力也在稳步提升。

  去年,在新领军者村的展台上,马云的英文传记短时间内被一抢而光,外国嘉宾表示对这个中国商界新领军者很感兴趣。

  这背后无疑是中国企业实力的提高。“2016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有172家,是数量最多的亚洲国家,超过日本的127家、韩国的67家和印度的56家。

  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显著加快,也加速了中国企业影响力的全球扩围。据汤森路透数据,2016年迄今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额已超过去年创下的全年最高纪录,并购项目包括房地产、化工和高端科技等多领域。

  今年,行业话语权不断提升的中国商界新领军者们,将紧扣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围绕重设体系、重塑增长、反思创新提出新思路,助力勾勒世界经济新蓝图。(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