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华社:夏季达沃斯论坛见证滨海新区的十年

滚动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27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月26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再度在天津举办,而此时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已走过十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见证下,滨海新区已然成为中国经济不断自我革新的一个缩影。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踏足天津并选址滨海新区,延续了其在中国的问计全球经济之旅。

  当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彼时的滨海新区在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原有行政区划基础上,仍旧停留在概念阶段。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影响中,这片中国开发开放的前沿也遭受着冲击。

  “越是如此,希望三区合并成立滨海新区的呼声就越高。那时候大家都希望滨海新区能拧成一股绳,不但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还要重塑天津作为中国北方工业重镇的雄风。”当时参与改革的亲历者向记者介绍。

  2009年下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方案。次年1月,滨海新区正式以行政区划的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回到天津,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在这一年末,初出茅庐的滨海新区不负众望。据时任滨海新区区长、如今的区委书记宗国英介绍,当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立首年各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那一年的滨海新区,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正式落成,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投产,世界最大酶制剂生产商诺维信投资3.8亿元增资扩产,中国最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展讯通信成立研发中心,新区旗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商务部的全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中荣膺十三连冠。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认为,滨海新区在当时正在逐步落实中央赋予的“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功能定位,并在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寻找到新的机遇。

  接下来的四年间,夏季达沃斯论坛又两度造访天津。这时,滨海新区不仅已经渐成气候,而且区域内天津港也已稳居世界货物吞吐量第四大港口。除了区域开发开放的进一步升级,滨海新区还在多领域深化改革中发力。

  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域进一步取消塘沽、汉沽、大港管委会,进一步减少层级,让滨海新区在改革中轻装上阵;在行政审批制度中在国内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将18个办事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实行一个窗口办理,现场审批率达到100%,告别“审批长征”;在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中,意愿结汇、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等在国内先行先试。

  时光流转,6月26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带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议题第五次在天津奏响。而滨海新区已经走过了十年开发开放的历程。十年来,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20%,1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此投资,平均每一秒钟就有1.7万元资本在这里集聚。

  “十年来,滨海新区始终不忘改革初心,坚持以改革引领区域开发开放,用改革换取发展的动力与市场的活力。改革成为新区向前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宗国英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