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李克强:中国结构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

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6年06月28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天津6月28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上午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在回答代表关于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取得哪些进展时,李克强表示,实践证明,我们推动结构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大规模减税等措施,发挥人的创造力和市场的潜力。

   【文字实录】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谢白曼:李总理,感谢您抽出这么多时间与我们进行对话交流。在近几年,尤其您任国务院总理的领导之下,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包括国企改革、政府职能转变,还有政府推行的减税降费的政策等等,我想了解的是中国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在哪里?以及您也曾经在之前谈到的带领国务院、带领中国政府所推行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中国政府这几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进改革,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着力为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同时又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践证明,我们推动结构性改革不依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大规模减税等措施,发挥人的创造力和市场的潜力。实质上它既使中国的经济结构有了优化,也支撑了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我们说要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包括简政放权,放松对企业乃至于市场的不合理管制。特别是对企业登记制度,以及审批制度等进行改革,使得中国这两年来每天新增的市场主体达到4万多户,有力地支撑了就业。这两年我们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1300万以上,应该说简政放权和建立有利于公平竞争监管环境的改革等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说稳增长,实际上是为了保就业。

   这些就业是和我们简政放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在一起的,大量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也就使得我们的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使中国的消费在迅速地、稳定地增长,超过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它本身就使中国的结构得到了优化。

   第二,我们通过大规模的减税和降费,清除不合理的收费,实际上是为这些新成长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所以新增登记企业的活跃度今年比去年还要高,达到70%以上。

   第三,我们也在推进国有企业,包括大企业的改革,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减少过多的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经济,这实际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地创造国有和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条件与环境,这本身也是有利于结构性调整。

   最后我想再说一句,就是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