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B20峰会知多少

滚动 来源:杭州日报 2016年07月25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国集团(G20),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旨在促进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就有关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问题开展富有建设性和开放性的对话。

  B20峰会是世界上参与国家最多、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工商峰会之一,旨在为G20提供经济政策决策建议和导向。B20的主要使命是: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持续和均衡增长,并刺激就业的增长;在与G20的对话中代表国家工商界的利益,并确保工商界的提议反映到G20领导人的决策和后期执行当中;鼓励G20国家的私营部门积极主动地为解决全球性问题做出贡献。

  经过数年的发展,B20已在自身机制和内容建设上取得长足发展,成为G20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人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更成为国际工商界讨论构建下一代国际经济贸易秩序的重要平台。

  B20举办的历史

  B20会议始于2010年6月,时任G20主席国的加拿大政府邀请各国主要工商界代表共同商议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实现世界经济复苏。

  当年11月,第二届B20会议在韩国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并提出了B20的机制化建议。

  此后,B20会议每年一届,在G20轮值主席国与领导人峰会同时或错时举行。会议参加者包括二十国集团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国际和地区主要商协会领袖,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世界经济论坛、麦肯锡咨询公司等智库代表等旨在保持20国集团政府、工商界以及相关国际机构之间持续的对话。B20参会者共同商讨并产生提案最终会提交给参加G20峰会的领导人参考。在B20峰会上,也会有特别的环节邀请G20领导人共同交流和探讨B20工作组提交的建议。

  历年来,B20讨论内容与G20峰会主题议题高度契合,涵盖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就业、反腐败等全球经济发展热点问题。B20通过议题工作组会议汇总工商界政策建议,提交给G20峰会,为G20领导人提供决策参考。多位G20领导人出席历届B20峰会,并就工商界政策建议与B20代表进行对话交流。自2010年起,B20累计向G20峰会提交了逾400条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被列入历届G20峰会公报。

  中国首次主办B20

  2015年在G20土耳其峰会召开前夕,中国贸促会与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举行交接仪式,正式接棒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主办权,这也是中国首次主办B20。

  为做好筹备工作,中国贸促会成立了2016年B20组委会,初步拟定了金融促增长、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等议题,并组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还将组织召开反腐败专题论坛。在历时近一年的时间内,组委会将组织B20峰会、议题工作组会议、专题研讨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就解决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研究提出B20政策建议并提交给G20领导人。

  宗庆后眼中的B20峰会

  出席过2011年B20峰会的浙商代表、娃哈哈集团掌舵人宗庆后说,2016年B20峰会来的必定是世界级知名企业家代表,他们既代表着世界顶尖企业的管理理念,也代表着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和创新技术。杭州的企业家要提前做好功课,明确企业发展的需求与目标,实现一定层面的交流与对接,实现真正的优势互补。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宗庆后也对杭州的城市形象充满了自信和期待:“走过那么多的国家和城市,比一比,真是觉得杭州很不错,城市干净又漂亮,市民素质也不错,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办一次让世界瞩目的峰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