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统计局:三原因致制造业PMI回落 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资讯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6年08月01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幅回落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6年7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2016年8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幅回落

  7月份制造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微低于临界点,近期走势波动较小,总体平稳。本月回落主要原因:一是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强降雨席卷我国大部分省市,特别是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对相关地区的生产、运输等造成较大影响。本月生产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安徽、湖北、河北等地的生产指数回落幅度较大。二是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扩张动力仍显不足。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0%,比1-5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由1-5月份的3.9%回落到1-6月份的2.8%。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0.4%,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落。三是一些传统行业继续化解产能,压缩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7.7%,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行。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持续处于收缩区间。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6.9%,比上月下降0.2和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这也是本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

  尽管PMI微幅回落,但一些积极因素仍在不断积累。一是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在结构转型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二是反映资金紧张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42.1%和38.1%,分别比上月下降0.7和1.2个百分点,企业融资难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矛盾有所缓解。三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3%,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

  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为今年以来的高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继续加快。

  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在金融业和旅游消费等行业的带动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2.6%,为二季度以来的高点,表明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继续加快,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租赁及商务服务、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为今年的次高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继续看好。

  建筑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由于高温炎热、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建筑业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61.1%,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的景气区间。其中,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受气候影响较大,商务活动指数降幅明显,均回落1.4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5%,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为今年第二高点,表明建筑业市场需求仍保持较强的扩张态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