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闻分析:三季度外贸在压力中实现稳健开局

数说经济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8月09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三季度外贸在压力中实现稳健开局

  王希 王宇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在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7月份我国出口1.22万亿元,增长2.9%,进口8730亿元,下降5.7%,三季度进出口开局稳健。

  二季度以来,我国部分重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不同程度放缓。例如,美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大幅低于预期,7月其国内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受通缩顽疾困扰,欧洲经济复苏缓慢且脆弱,而英国“脱欧”公投后带来的不确定性挑战更加严峻。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外需低迷、传统优势弱化综合作用下,我国出口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不断发力,特别是其中支持新型外贸商业模式发展、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等措施逐步落地,我国外贸出现回稳迹象,转型升级不断展现成效。

  民营企业成为最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经营主体。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进出口5.12万亿元,同比增长4.8%,占外贸总值的38.8%,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不断提升,今年前7个月已经占外贸总值的56.5%,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商品结构继续优化。1月至7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57%,同期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21.2%,其中纺织品、塑料制品、玩具出口同比保持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分析说,纺织品等出口保持增长,说明我国在一些传统产品方面仍具有竞争力,对这部分市场不应轻言放弃。当前稳住外贸,既要鼓励企业增创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发展高铁、成套设备等高端装备出口,也要巩固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的既有优势,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低,依然是导致我国进口继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分析称,今年下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在震荡中涨跌互现,但整体回升动力不足,而综合各种因素国内进口需求有望保持稳定,预计下半年进口整体将依然维持负增长态势。

  一些先行指标的变动值得关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制造业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入二季度后连续降低,进口订单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内,预示三季度外贸压力不小;海关总署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7月份结束了此前的连续回落,较上月回升1.1,达到33.8,表明四季度初出口压力有望减轻。

  业内专家表示,在缺乏结构性改革和重大技术突破的背景下,下半年全球经济仍难以摆脱“低增长困境”,而世贸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贸易指数显示,7月、8月全球贸易增长将持续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我国进出口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