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谭忠豹:白酒行业面临挑战 创新升级是当务之急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17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遇见大咖》第三季开机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开机仪式主题为“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国企业变与不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汾酒集团总经理谭忠豹以及仪式主办方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赵赫、节目负责人史小诺等齐聚一堂,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展望中国经济新趋势、探索中国企业新机遇。

  汾酒集团总经理谭忠豹在《遇见大咖》开机仪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全文:

  大家下午好。

  刚才几位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做了客观全面分析,我听了以后感触特别深,尤其是半年报公布之后,可以说是喜忧参半,我们既看到经济增长动力强劲的一面,也看到了比如说产能过剩,结构失衡等等这些经济增长过程中的问题。我想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利于解决这些弊端和问题。

  对白酒行业来说,同样面临这些挑战。中国白酒行业是非常独特的,首先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而且脉络清晰,没有哪个行业有这样悠久的历史。其次,白酒酿造技术结合生物、化学、物理、数学、环境、医学等等,同样原料能够酿造出不同的香型,不同口感的酒,往往导致一些系列不同,比如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五粮液的浓香型,陕西汾酒的清香型。再者,对文化依赖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如果白酒不强调文化内涵,不能向消费者提供文化附加值,基本上不可能做大。从几元到几千元的白酒都在强调文化,文化是根本,也是中国白酒的标签,这是白酒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三个明显特征。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白酒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的表现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中国白酒有过黄金十年增长期,现在增速逐渐放缓,库存压力比较大,所以白酒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是非常必要的。还有发展新动能是当务之急,转型升级比增长速度更重要,一个传统行业它的出路在哪里?将近六千亿市场,传统民族工业代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究竟应该走向何方?借今天的机会我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恪守正道。我们汾酒经常讲,没有科学精神的产品是无源之水,没有工匠精神的产品就是无本之本,好的白酒应该是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结合,汾酒不加名酒称号,这是对品质的高度认可,也是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是诚信之道,诚信是每个企业之本,诚信就是要求我们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产品质量要诚信,经营管理要诚信,广告宣传也要诚信,这是一个成功企业最重要的品质。汾酒集团就把诚信摆在首位。第三是责任,我经常想一个企业应该担负什么社会责任?不仅仅是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体,也是推动者。对白酒企业来说,传承基业和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我的第二个观点是出新。创新和变化,古往今来适者生存,必须审时度势。出新第一个内容就是市场之新,经过这一轮行业深度调整,白酒行业的诸多问题也都暴露出来,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市场。我们营销管理的思维,市场管理的水平等等都还是比较自豪的,但没有发挥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所以需要进行创新升级。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产品创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创新第二个内容是标准,在国际市场上白兰地、伏特加都有自己的产品标准,我们中国的白酒归类到酒精这一类,体现不出中国白酒标准的国际化,这也是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市场的巨大障碍。从去年开始,汾酒集团实施一项大的工程,就是推动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公开发布了汾酒的内控指标,汾酒品质要远远优于国外市场的酒。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大的战略背景下,要拓展国际市场,使中国白酒真正走出去,标准更需要创新。

  创新第三个内容就是文化之新,在中国想造出上百年历史的白酒品牌似乎太容易,所以白酒企业在进行品牌宣传时很容易出现同质化,导致大部分白酒离普通消费者越来越远。习总书记讲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为支撑,没有文化的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所以白酒行业真正需要的是创新和发展,不断繁荣的中国酒文化。当前形势下我们困难,世界经济更困难,独善其身难以做到,这是现实,在这样的形势下也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要拥抱变化,继续前进。

  我相信白酒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一定是光明而美好的,借此机会,我也诚挚邀请各位莅临山西杏花村,品鉴汾酒,感悟博大精深的白酒文化,亲身体验汾酒中国的辉煌魅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