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三集:临危受命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9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到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的杭州举行。G20峰会是在危机中诞生,在挑战中升级、下一步它将何去何从?杭州峰会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复苏有着怎样的推动?央视财经频道将推出十集系列专题片《G20风云》,讲述20国集团风雨历程……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各国财政政策、金融监管如何协调,我们或可以从中得到启发。

  这是一个有趣的车牌,它的主人是摩根士丹利的副总裁罗伯特金德勒,直译成汉语就是“大而不能倒”,这句话在2008年风靡全球,而它的流行恰恰是因为那几家曾经不可一世、风头无两的世界头号投资银行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

  2008年9月15日,苦心经营了158年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高达6130亿美元的债务使它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破产案。

  而坏消息接踵而来,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被美国政府接管、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收购,美联储向美国国际集团提供高达850亿美元的贷款。金融危机不断蔓延。

  据称,时任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在美国金融系统崩溃前后打了无数个电话,他用过的摩托罗拉手机现在收藏在史密森尼博物馆。还有一个场景世人皆知,为了恳求众议院支持自己的救市方案,保尔森在当时的议长佩洛西女士面前单膝跪下……

  2008年10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10月8日,全球央行联手降息救市;10月21日,德国批准5000亿欧元银行救助计划;11月10日,中国推出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救市和刺激经济的大军之中,是时候让领导人们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联合起来应对金瑞危机了。

  2008年11月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第一次峰会。这是G20首次从“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升级为首脑会议。

  G20峰会就各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通过了金融市场改革原则,以及涉及五个方面的改革原则行动计划。

  从此,G20在协调各国经济政策、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开始发挥实质性作用。从这一刻起,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舞台上被树立起来,这一合作机制由占全球经济份额85%的国家组成、兼顾了北方发达经济体和南方发展中国家。

  面对全球性危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拿出怎样的药方来度过危机,刺激增长,世界充满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