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一集:起于危局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9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到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的杭州举行。G20峰会是在危机中诞生,在挑战中升级、下一步它将何去何从?杭州峰会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复苏有着怎样的推动?央视财经频道将推出10集系列专题片《G20风云》,讲述20国集团风雨历程……

  G20的故事源起于20年前。1997年仲夏,一场没有硝烟却比战争更加惨烈的战斗在东南亚多国爆发,战斗双方人数悬殊,一边是多国政府,一边是单枪匹马。可是金融市场的战斗只认资金。

  7月2日,泰国宣布放弃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埋伏多时的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张开血盆大口,大举卖空泰铢,当天泰铢兑换美元的汇率下跌17%。

  8月,马来西亚放弃保卫令吉的努力。新加坡、印尼货币也纷纷中招。

  10月,国际炒家移师香港, 11月,韩元汇率出现暴跌,日本的一系列银行和证券公司也受到冲击相继破产。

  亚洲金融风暴,是继20世纪八十年代拉美经济危机之后,又一次重大国际金融危机。这次危机将世界和各国金融系统面临的缺陷暴露无遗。

  长期以来,维系国际经济金融格局的是诞生于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一体系的特点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度。

  到上世纪70年代,伴随着美国黄金储备下降而带来的多次美元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逐渐名存实亡。

  为了维系对货币政策的协调,1975年,法美德日英意六国领导人首次召开最高经济会议,次年随着加拿大的加入,“七国集团”这一富人俱乐部开始固定下来,讨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问题。

  但G7从建立之初就是从其自身利益出发的发达国家俱乐部,并不关心发展中国家利益或全球利益。

  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表明,仅靠几个大国管理世界经济事务的时代已经结束,改革国际金融体制和经济运行方式的呼声日益高涨。

  西方发达国家也开始意识到世界各国在经济上休戚与共,建立一个包括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内的全球共同行动“紧密小组”尤其重要。

  1999年12月16日,首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参加会议的成员有: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以及欧盟,此次会议标志着G20的诞生。

  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就这样坐到了一起,开始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等重要问题进行对话,寻求合作应对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