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二集:危机隐现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9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到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的杭州举行。G20峰会是在危机中诞生,在挑战中升级、下一步它将何去何从?杭州峰会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复苏有着怎样的推动?央视财经频道将推出十集系列专题片《G20风云》,讲述20国集团风雨历程……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各国财政政策、金融监管如何协调,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这是1999年最后一天,全球各地的人们尽情庆祝新千年到来的场景 。人们所担心的计算机“千年虫 ”危机并没有到来,然而,网络科技泡沫出人意料的突然破灭,给世界多国带来严重影响,美国经济 从繁荣陷入衰退。

  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更让经济雪上加霜。为鼓励投资和刺激消费,从2001年1月至2003年6月,美联储连续13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从6.5%降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 ,降息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推进房地产 泡沫膨胀。

  从2004年开始,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在一年半时间内17次加息,利率从最低时的1%提高到最高时的5.25% 。加息导致贷款人利息负担大大加重,特别是次级贷借款人的房贷违约率急剧上升,刺破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次贷危机随之发生,触发华尔街金融风暴。

  华尔街 ,一个点石成金,创造亿万富豪的地方,在金融风暴袭来后,曾经的财富乐土变成了“失乐园”,甚至成为灾难策源地。华尔街银行家创造出的各种金融衍生品 ,把次贷危机扩散到全世界,最终酿成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可能有人要问:监管哪里去了?为什么会放任这样的事情发生?而事实上监管规则永远滞后于金融创新,这是一场永恒的“猫与老鼠”的游戏,华尔街的许多所谓金融创新不过是想尽一切办法绕开监管,或是狠钻漏洞 ,把原先在监管内无法合法实施的事情合规化。

  在这期间,全球并没有严格意义上协调各国财政政策、金融监管的平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然而当时的G20并不太受关注,它仍然被掩盖在G7的光环之下。

  2005年7月,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参加G8峰会早餐会。这是G8+5 形式的首次出现,2007年6月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举办的G8峰会,首次启动了海利根达姆 进程。从此,5个新兴经济体国家更加制度化地深入参加到G8会议中。这种模式一直延续到2010年的马斯科卡峰会。

  G8+5的出现表明G8实现了自身的进一步改革,但权力结构与既有制度的矛盾仍未能得到解决。新兴经济体在G8领导人会议 上仍处于边缘地位,G8并未真正考虑扩员问题,全球经济治理议程 设置权力依然掌握在G8的手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