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独家评论]金融促增长:必须让钱流向实体经济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0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制片人、对外经贸大学开放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赵悦 

  狼其实早来了!两年前,国际清算银行就曾明确做出警告:“全球实体经济正在和金融脱节!”,在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过程中, 全球资本市场异常兴盛,这背后的部分原因便是各国政府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

  事实上,因为不惜一切代价来刺激经济增长,全球市场上的“钱”的确“印”多了,可是经济增长却依然乏力;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速只有1.1,欧元区1.6,日本只有0.2,在这样疲弱的经济形势下,特别引人反思的是,本来是经济血液的金融业,伴随着美国加息犹豫不决、欧洲和日本负利率、英国降息的“货币宽松大合唱”,不仅没有凸显对实体经济的益处,更没有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足够动力。

  接近零的利率及价值13万亿美元的全球负收益率债券对实体经济难以产生拉动,在多数发达国家,生产率增速这个指标都很糟糕,在美国,生产率增速同比趋势甚至已经转负。这个大背景下,本次B20会议,关于“金融促增长”的讨论尤为令人瞩目,如何改变全球资金的流向?让钱实打实的流入实体经济,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一道必答题。

  据美银美林的最新研报,美国经济的刺激政策正从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转移,这意味着,美国的经济政策施政目标将从通缩资产转向通胀资产,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

  在中国,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又进一步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如何让我们的实体经济泡在资金的“养鱼池”?特别是让占中国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拿到钱?这是一个普惠的问题,更是一个实惠的问题。(央视网经济评论员 赵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