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独家评论]eWTP:世界贸易增长的新平台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31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制片人、对外经贸大学开放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赵悦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制片人、对外经贸大学开放型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赵悦

  如果说各种双边及多边投资贸易协定是WTO2.0时代,本次B20期间提出的eWTP很像是WTO的3.0版,小写字母e,不仅象征着平坦的互联网世界,也象征着新经济economic纪元,电子化的世界贸易正在颠覆固有的贸易生态,创造经济增长新的机会;而大写字母P象征着一个新平台platform的产生,这更像一把钥匙,试图为我们解开因为内部增长乏力而导致的贸易摩擦难题;平台化的商业规则确立,为全球贸易规则的改革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在今年4月,世界贸易组织把2016年全球贸易量增速预期从3.9%下调到了2.8%,这已经是全球贸易增速连续第五年低于3%,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于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萎靡不振的国际贸易带来的后果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个结果和WTO倡导的促进贸易投资的初衷背道而驰;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几年前就曾经表示,世贸组织正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贸易谈判活动在向其他平台转移!

  2016年中国作为G20主席国,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降低贸易成本、促进电子商务等举措都被写进了与会专家的相关建议中;7月10日,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eWTP倡议被列入《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并且被G20各国肯定,这个倡议的基本设想是让那些没有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年轻人变得更有机会,让他们可以更方便地参与到全球市场,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可以用手机买卖世界各地的商品和服务,由此产生的巨大商业机会,一定会激发众多的中小企业生长出新动力;从大的方面来说,这种变化最终有助于打破贸易保护主义,让贸易回归贸易的本质,不再承担政治任务。

  其实,不管你接不接受,互联网时代正在颠覆传统经济模式,传统贸易渠道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电子商务的发展势不可挡!你会发现,在你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把战略重点转向了“互联网”和“国际化”,互联网科技的飞速进步大幅降低了企业跨境电商的成本,一旦eWTP平台梦想成真,崭新的跨境贸易生态系统扭转全球贸易萎靡的现实值得期待!。(央视网经济评论员 赵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