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独家评论]引入民间资本弥补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缺口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1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三届成为B20峰会的关注议题,这反映了全球宏观经济政策重心正在从货币刺激转向财政刺激的潜在趋势。目前,负利率政策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超常规货币刺激面临无路可走的窘境。那么,在全球经济依然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持续和均衡增长,并刺激就业的增长”,回过头来在财政刺激方面寻找新的出路自然就是题中之义了。

  然而,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主要经济体政府囊中羞涩制约了政府投入的空间,导致巨大的投资需求资金缺口,据世界经济论坛(WEF)估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每年投资需求的资金缺口接近1万亿美元。如何解决基础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成为本届B20峰会关注的重点。弥补资金缺口需要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的密切配合。在本次B20峰会基础设施工作组向G20主要提出的5条政策建议中,有两条涉及到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推动基础设施投资金融工具的创新,通过资产货币化等多种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从而“提高民间资本债权和股权”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参与度;另一方面,“加强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在推进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的催化作用”,国际组织需要起到表率作用。(作者谢亚轩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执行董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