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中国印记”凝聚共识 全球智慧推动治理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09月03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播放G20杭州峰会宣传片。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开幕之际,G20杭州峰会宣传片9月1日登上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向游客展示峰会主办地杭州的独特魅力。 新华社记者 吴 蓉摄

  成立于2010年的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在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应运而生,目前已发展成为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B20以举办议题工作组会议和峰会为主要内容开展年度工作,就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性问题深入探讨,形成并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在每届G20峰会举办的同时,B20峰会也同期进行。

  集思广益——

  本届B20确定六大议题

  2016年,中国“接棒”B20主办权,B20峰会9月3日至4日在美丽的杭州举行。

  在1月26日举办的B20启动仪式上,本届B20的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和反腐败等六大议题设置呼应G20峰会主题,并相应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5个议题工作组,还组织举办了反腐败论坛。议题设置和工作机制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B20是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复苏艰难曲折,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发展任重而道远。值此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各国工商界加强交流和磋商,共谋发展之道,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以历届B20工作和提出的相关政策建议报告为基础,围绕各国工商界普遍关注的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扩大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等议题,组织B20成员伙伴们开展深入交流,凝聚广泛共识,向2016年G20峰会提出工商界的政策建议。

  据介绍,半年多来,B20组织了工作会议、专题讨论会议、B20与G20互动活动共50场,出访14个G20成员国和嘉宾国,累计有3900多人次参加研讨。

  “中国印记”——

  156家中国企业参与议题设置

  本届B20无疑是充满“中国印记”的。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总数的30%。其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15名中国企业领袖担任各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他们深入参与并积极引导讨论,既展现了中国工商界的风采,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卓越能力。

  据B20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主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介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还有超过25亿成年人因为不了解、不方便等原因没有银行账户,无法享受金融服务。这一几乎不可想象的数字,促使工作组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

  盛况空前——

  全球812名业界代表参会

  9月3日即将开幕的2016年B20峰会是迄今规模最大的G20工商峰会,规格高、内容多造就诸多亮点,可谓万众期待。姜增伟表示,本次峰会将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各国政府、企业、智库、国际组织代表集聚一堂,盛况空前。

  据介绍,参加峰会的工商界代表共有812名,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会企业中,共有世界500强142家、中国500强103家。可以看出,各国工商界希望借助B20平台充分交流,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阿根廷、南非、土耳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五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峰会,与工商界代表同台交流。这表明,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高度重视并充分认可B20作用,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听取国际工商界意见,获得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真知灼见,更有效地推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撰写政策建议报告是B20的核心工作,历时半年、经过多次调研、凝聚全球工商界智慧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将在此次峰会上正式发布。2016年B20协调人、组委会副主任于平介绍说,围绕G20峰会主题与议题,今年B20就“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形成了《B20政策建议报告》,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报告中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务实又富有创意的建议将正式与公众见面。

  峰会还邀请有关G20成员国领导人和工商界代表就经济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讨论交流,就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在闭幕式上,B20主办权将正式移交给德国B20团队。(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