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峰会财金成果大剧透:两项政策共识望写入公报

资讯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年09月04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9月3日讯(记者 李春晖)G20杭州峰会开幕在即,作为峰会的序幕,中国代表团央行、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财金领域议题的进展情况。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发布会上透露,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已经达成两项重要政策共识,将在杭州峰会上报给G20领导人审议,如果领导人批准,这两项共识将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

  “如果杭州峰会批准(这两项政策共识),则绝对是里程碑式意义。”朱光耀称。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摄影:中国网财经李春晖

  共识一:“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

  G20杭州峰会的前期筹备中,两大重要筹备机制——财金渠道和协调人渠道“双轨”铺进,所取得的相关成果将提交至领导人峰会。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发布会上透露,G20对“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政策”达成了共识,这是G20首次明确提出将这三大政策综合运用。

  “这是经过反复协调后才达成的政策共识,G20不同的成员有不同的政策角度,能够形成这样的共识非常难能可贵。”朱光耀表示。

  央行副行长易纲对这一共识进行了详细解释:比如说有的国家可以适用进一步地运用货币政策;有些国家的财政政策还有一些空间,它可以进一步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些国家可以更加着力于结构性改革。

  易纲表示,从短期看,全球的主要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针对这种有效需求不足,从短期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非常重要。从中期和长期看,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就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

  “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中,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把短期和中长期政策结合起来,使得我们进行改革的时候减少阵痛,并且为改革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使得我们的改革可以成功地得以执行。”

  央行副行长易纲 摄影:中国网财经李春晖

  共识二:“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

  朱光耀表示,G20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的政策承诺。

  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将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呢?朱光耀透露,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同意,G20成员可以在国别之间进行沟通,也可以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沟通。

  对于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取向,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

  “我们公布了上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货币篮子和 SDR即特别提款权这个货币篮子。总体而言,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另外就是人民币对这几个篮子的走向也是比较稳定的。”易纲表示,“如果大家要从一个稍微长一点的时期来看,就可以看出虽然是有涨有跌,但是总体来讲是比较稳定的。”

  易纲还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的冲击下,人民币相对于其他的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是比较稳定的,人民币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稳定性更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