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独家评论]改革扭转困局 创新驱动增长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4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世界瞩目的B20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简单回顾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之后,总书记直言当前中国经济遇到的困难并再次强调了坚定改革的决心。而针对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局面,总书记呼吁全球应该更深化的合作,而不是推行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总书记在B20开幕式上的这次演讲,给中国继续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鼓了劲。特别是当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和深水区,很多利益矛盾冲突不断凸显,资源需要重新分配的时候,坚定信念,通过真刀真枪的改革来重拾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改革应该坚持市场决定资源配置

  总书记回顾了我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目标,彰显了我国“去产能”的决心。的确,我国部分行业,例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不光使得这些行业内的企业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同时低迷的产品价格也通过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全球其他国家。因此,不仅是中国从自身利益出发,国际社会也迫切希望中国尽快“去产能”。总书记提出的“去产能”力度较大,这相当于给产能过剩的行业动了手术刀,短期阵痛在所难免,但这却是我国经济复苏必须要经历的一步。

  不过,“供给侧”改革真正釜底抽薪的一步并不在此,而是资源通过市场来重新配置。去产能只是资源重新配置中的一个环节。过去由于政策优惠和融资便利,大量资本密集型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现在政府提出了去产能,但这并不是简单的等于企业减产。一些过剩的资本需要报废,一些资本和劳动力需要转移到其他行业。转移到何处,则需要由资源使用效率来决定。同时,要真正实现去产能,需要政府放弃过去的政策优惠和融资便利,这样一方面避免信贷资源继续被扭曲,另一方面使得市场能够真正发现高效率的行业并促使资源转移过去。否则,如果去产能就是简单的减产,背后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重新配置,不仅去产能效果不会太好,而且中国经济的失速还会更大。市场决定资源重新配置,是我国经济增长整体效率提高的保障,也是我国经济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前提之一。

  创新的内涵和外延

  习总书记在这次演讲中重点强调了我国致力于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创新增长方式,以科技进步为增长的新源泉。的确,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例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已经蓄势待发,我们也看到各行各业大力推行互联网+的技术。创新的确是经济增展的源泉,不过,创新并不只是等于技术进步,况且互联网并不是什么新技术。

  技术进步当然是创新。科研成果,科学发明,这都是技术进步的前提。而科研这样的活动由于成本高,风险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能完成。政府一方面可以直接支持研发活动,另一方面需要健全产权保护制度,让成功的新技术能够享受到等值甚至超值的回报,这样才能激励私人部门进行研发创新。

  创新在更广泛的商业应用中,恐怕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具有革命意义的技术进步毕竟不是每天都能发生,况且如果这些技术进步没有被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其并不能给经济增长带来好处。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工业革命,是因为在英国对产权的保护下,瓦特申请了专利,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了蒸汽机。互联网本来诞生于二战时的美国军方,多年以后军方开放代码,大量企业商业化应用这项技术,创新经济生产和消费模式,这才诞生了微软、google、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因此,创新不是简单的迷信新技术,而是依靠新技术提高效率,创新商业模式,这才是创新带动经济增长的原因。建设创新型经济,政府需要加强产权保护,放开市场准入。政府不要对某些看上去有些“新技术概念”的行业直接提供支持,一方面这样的政策误导投资者,使得有些原本的确不错的“技术创新”最后变成资本和投机的游戏;另一方面政府很难判断哪些“新技术概念”属于真正的创新,从而政府的支持浪费了宝贵的资源。正如总书记已经指出的,技术创新——商业化应用——商业创新——经济增长和居民生活进步,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许多情况下甚至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因此,在技术创新阶段即便是企业家也很难准确判断其未来的商业价值,更不用说政府了。由此可见,虽然我们大力推动创新经济,但决不是政府直接财政补贴企业大搞新技术。要知道大量的新技术或许根本毫无商业价值,一味的补贴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扭曲企业的激励机制。相反,政府可以支持基础科学研发,但要让企业承担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的风险。政府要做的是释放足够的空间让企业有能力商业化应用新技术(放开市场准入),让企业能够通过“高风险”的创新获得足够的回报(产权保护)。

  结语

  总书记在B20开幕式上的讲话令人振奋,因为他一句“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定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决心。在具体政策落实上,政府也逐渐跳出了传统的思维,认真思考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正确方向。在这次G20会议上,还有更多具体的政策讨论和支持改革的措施将会出台,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张家瑞 太和智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