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专家谈】习主席B20演讲传递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构想”

观点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9月0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习主席的讲话,清晰传递出对世界经济的中国判断和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构想。

  行胜于言。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质疑,对于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习主席在演讲中,明确传递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庄严宣告“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正如一些观察家所言,眼下恐怕找不出比中国更好的国家来传递关于经济未来的信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并非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今年G20“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核心位置”。尽管在往年的G20峰会上,各国领袖一再表态: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重构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但这种表态几乎沦为“纸上谈兵”。在过去的八年里,最初因金融危机而诞生的G20高效协作渐渐消退,各国都抱持自有的改革主张。而中国,正在努力将G20拽回全球化的“初心”。这背后传递出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有趣、深刻的变化。

  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框架无法适应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度变化。全球经济实力的向东迁徙,也许比中国人自己预料的更加来势汹汹。而以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为标志的原有治理体系,面对2008年来全球经济实现难题一筹莫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一再抬头,贸易投资增长滑坡,过度量化宽松政策致使全球流动性泛滥等等。此外,经济的发展也很难在地区政治和社会问题中独善其身。全球格局的这种深度变化,正是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大背景。

  今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仍然是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唯一出路。G7已显出颓势,而G20的整体紧密度尚远远不及G7。发展中国家都希望由富国俱乐部主导的全球治理架构得以调整,相互依存的各国可以更平等参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发挥伙伴精神、齐力扭转全球化颓势是必然选择。正如习主席所言,“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一项波澜壮阔的使命,它具有极为广泛的实际利益。中国更像一座“桥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由它扮演协调人角色、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是最合适不过的。本次杭州峰会将围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大命题,对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发起开放性大讨论。短短两天的峰会不一定能立马解决世界经济的难题,但它无疑会留下一个清晰的印迹:中国正努力把世界拉回联动协作的大轨迹,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B20即将结束、G20大幕正在徐徐开启。此刻,全球目光投向杭州、聚焦中国,静候杭州峰会开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良方,重新燃起对全球化的强力信心并推动各国合力改进全球经济治理。

  诚如斯言: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