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把脉世界经济,传递中国信心——评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观点 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0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评论员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有着千年文脉的传承、山明水秀的韵味,也有点击鼠标、联通整个世界的时代精彩。当G20的“中国时间”开启,这里汇聚世界期待的目光。

  “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系统阐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杭州峰会主题,提出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演讲向世界传递“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的中国信心,给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历史蕴含深刻启迪,积蓄前行的力量。改革开放创造的中国发展奇迹,得益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前行,靠的是鼓足拼劲、闯劲、干劲的真抓实干,为的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贯穿着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开放进程。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走向的关切,习近平主席指明今日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展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行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昭示着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进、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

  中国发展站在新起点,世界经济期待“再出发”。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把准脉、开好方,才能治病除弊、焕发活力。习主席开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一剂药方,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指明方向。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只有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才能开辟增长源泉。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从而把握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轻关易道,通商宽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关门自保、以邻为壑,不但无助自身摆脱困境,更会导致“双输”局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拓展发展空间。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正是着眼于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让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推动创新、促进开放,必须保持联动、兼顾包容。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加强政策规则、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联动,才能凝聚互动合力。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的形势下,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就是要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夯实共赢基础。

  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关键是各方坚定信念、扎实行动。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沟通协调、交流互鉴,就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就能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进全人类福祉。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杭州峰会期间正值钱塘大潮,令人震撼的自然奇观,与各方同舟共济、抵御风浪的信心和决心交相辉映。勇做世界经济弄潮儿,担当时代发展新使命,杭州峰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二十国集团必能汇聚磅礴力量,开创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