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推动世界经济在改革创新中前行

——出席B20峰会嘉宾热议《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

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9月04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3日,B20峰会在浙江杭州开幕。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本报记者 廉 丹

  通过近半年全方位、多渠道密集磋商研讨,2016年B20组织了50多场工作组会议、专题研讨会及与G20的交流互动活动,出访14个G20成员国和嘉宾国,组织3900多人次参加讨论。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2016年B20主席、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凝聚全球工商界智慧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

  撰写政策建议报告是B20的核心工作,旨在为G20提供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议。这份包含20项政策建议,覆盖“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方面内容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嘉宾热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对这份报告的关注点有两个:首先,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目前低于3%,2017年有可能会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速最低的一年。各国央行使用的刺激经济增长工具是货币政策,但这对提振全球经济来说远远不够。只有推动结构性改革,才能真正实现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第二,如果没有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和服务贸易跨境流动,就没有获得利益的机会和空间,全球贸易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报告中提到的,我们需要加强各方对话和强化多边贸易体制,以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数字经济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看过报告后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世界银行致力于全球减贫,但减贫范围远不止撒哈拉以南地区,还包括很多发展中国家。但目前减贫事业还做得远远不够。另外,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弱,同时又叠加了难民危机等其他问题。因此,亟需发展普惠金融,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同时,为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还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降低绿色产业的发展成本,非常期待通过金融支持实现更多绿色产品价格低于传统高能耗产品。”金墉表示。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表示,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在推动新的贸易体制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形成B20政策建议报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阿泽维多表示,在B20政策建议报告中,关于推动世界贸易体制改革的内容非常重要,此外,《贸易便利化协定》的85%已经完成,在此也特别呼吁更多国家行动起来推动协定的最终完成。近年来,世贸组织很注重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界、国际工商组织等的对话,但一些反自由贸易的趋势也在抬头,因此要联合各国政府遏制这一趋势。“贸易下滑会延长世界经济低迷,对反自由贸易声音绝对不能保持沉默。”阿泽维多强调。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针对报告中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内容表示,政府要做的是提供良好营商生态,通过缩短审批程序流程、拓展金融支持渠道等具体环境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关于绿色金融,李勇认为,对一些工业项目、园区建设进行绿色投资非常重要,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应当符合绿色标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参与了B20报告的起草,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陷入了三方面恶性循环:一是低增长导致投资、贸易等恶化;二是低增长和低利率并存造成的负效应,使整个金融环境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很多金融机构无法进行有效再投资;三是以上因素的叠加效应把经济推向了前所未有的低增长,从而导致收入不平等、机会不平等,以及教育和职业的不平等。古里亚认为,要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这些问题:拓展财政空间以推动公共投资;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打击贸易保护;要继续采取政策推动包容性增长模式的形成。

  嘉宾们一致期待,B20政策建议报告能够对G20领导人提出新的倡议有所助益,为推动结构改革,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确保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贡献工商界的视角和智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