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汪洋:拓展对外开放领域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开放区

经济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8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9月8日上午,2016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举办。本届国际投资论坛主题为“新理念、新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的中国扩大开放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体制条件更加的健全,各方面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

  去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我们将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开放承诺,绝大部分制造业已经开放,160多个部门中也开放了一百个。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养老、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等领域的准入。进一步开放一般制造业。去年我们修订了外商投资产业的指导目录,限制类条目减少一半,最近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相关措施。

  第二,完善对外开放的体制。2013年中国在上海设立了第一个自贸实验区,去年又在广东、天津、福建增设了三个实验区,目的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经过努力,自贸实验区已经初步建立起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最近,我们又新设了七个实验区,其中五个设在中西部地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总结和及时复制自贸实验区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广。上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即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第三,优化对外开放布局。目前,中国广大中西部地区进出口仅占全国的13%,利用外资占17%,对外投资占22%,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将着力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加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跨境多式连域交通走廊,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打造外向型的产业集群。同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开放区。

  第四,提高开放质量。虽然中国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我们将创新外贸发展方式,在巩固出口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建立贸易强国,完善外资产业的布局。坚持引资和引技和引制并举,要创新对外合作的方式,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第五,优化开放政策,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外资政策不会变,为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李克强总理也指出,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政府将恪守承诺,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稳定是指利用外资总的政策保持连续和稳定,但具体政策措施有可能根据形势适当调整,政策调整的方向是更开放,更友好,更规范,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公平是指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只要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透明是指制订重要政策时要事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认真听取各类企业的诉求,增强政策的可预期性。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