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PPP模式带动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赢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8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推行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这种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部门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种模式能在政府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特定领域,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有效缓解政府资金不足和公共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可以在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医疗服务等领域,弥补公共服务投入的不足。政府购买服务,也可以解决政府部门“什么都管,什么都管不过来”的弊病,使政府部门更好地聚焦于市场监管。

  对于社会资本而言,与政府部门合作提供公共服务,尽管在利润上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由于有政府信誉作为保障,能够获得稳定可期的收入,也是社会资本较好的增值方式。同时,由于过去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资金引入较少,其发展空间也非常大,社会资本做大做强后,能够成为该行业领域的重要力量。

  对于社会公众而言,PPP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在政府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提前获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带来成熟的市场管理经验,能够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准,满足差异化的多元需求。

  PPP模式带动政府、企业、公众三方共赢,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行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的优势结合,特别是在经济下行、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能够较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带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央视网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 周继坚)

     相关阅读:你知道什么是PPP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