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人民币HIBOR缘何大幅上涨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9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临近,国际资金在上周明显撤离新兴市场。亚洲新兴市场除泰国外,其他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形势恶化,其中台湾资金流出规模最多。新兴市场国债指数大幅下跌,亚洲货币指数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在上周均明显走弱。

 

  在此背景下,上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反而不同程度的走强。收于6.6711,升值88bp,并且中间价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表现更为强劲,尤其是内地中秋假期期间。CNH上周五收于6.6537,周度升值422bp。再者,上周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到283.06亿美元,环比增长18.6%。种种迹象表明,央行上周可能在境内外市场同时行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这或许可以解释上周香港市场CNH HIBOR为何明显上升。

 

  央行干预CNH导致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上升在此前也是有迹可循。今年1月中旬央行出手干预CNH汇率,当时隔夜CNH HIBOR在1月11日升至13.4%,12日飙至66.82%,在这两天内CNH由6.6832反弹至6.5780。这与上周的情况非常类似,13-15日间,隔夜CNH HIBOR由2.84%涨至7.95%,而CNH由6.6918升值为6.6497。

 

  (作者:招商证券谢亚轩宏观研究团队)

  注释:HIBOR (Hongkong InterBank Offered Rate),是香港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指香港货币市场上,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一年期以下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从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变化出来的。另外,从LIBOR变化出来的,还有新加坡同业拆借利率(SIBOR)、纽约同业拆借利率(NIBOR)、上海银行同行业拆借利率(SHIBOR)、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CHIBOR)等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