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林毅夫:思路决定出路 为何超越发展援助?

网评经济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6日 1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在制革和制鞋业上雇用的是1900万人,埃塞俄比亚当时只雇用了8000人,如果从要素生产成本来讲它绝对是有优势的。2011年时,埃塞俄比亚的工资成本只有中国的1/10,2011年8月,梅莱斯总理到广州东莞招商,11月东莞制鞋企业华坚到埃塞俄比亚首都考察,一考察就决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并马上招募80多个工人到国内来培训,3个月以后就在埃塞俄比亚首都旁边的一个东方工业园设立了华坚工厂。开始的时候两条生产线雇用了600个人,推行的方式就像我们80年代初一样,全部两头在外,所有原材料从中国运进去,所有产品卖到国际上。2012年3月份产品开始出口,5月份变成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10月份这家公司开始赚钱,到年底雇用2000人,第二年雇用3500人,这在非洲基本上是神话。但是这家企业的成功,就成了我们中国讲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改变了埃塞俄比亚对他们经济发展道路的想法。”这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北大博雅讲坛所做的“南南合作机制与中国企业机遇”主题讲座上举出的一个超越传统发展援助的南南合作新理念实例。

  2016年4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简称“南南学院”)正式成立。林毅夫教授作为南南学院首位院长,在本期博雅讲坛中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燕教授一起分享了南南合作的理论基础、实践探索与未来展望,对有关南南合作的一些常见误解进行了澄清,并为中国企业逐出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何谓超越发展援助?

  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未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结构转型的瓶颈问题,因而未能实现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目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推动结构转型就像攀登一座“大山”,发展中国家都处在攀登大山的不同阶段。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各个发展中国家只有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才能够更好、更快地登顶山峰。

  林毅夫教授指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将近180个发展中经济体,跟非洲、南亚的一些国家一样,一直处在低收入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大家都有实现现代化、提高收入、赶上发达国家的愿望,但是成功的只有这少数几个,令人非常失望。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超越传统的北南发展援助来研究南南发展合作,将援助、贸易与投资相结合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结构转型和更加广泛的发展目标,包括创造就业和可持续的福利改进。

  思路决定出路 回到亚当·斯密的研究方法

  发展理念急需反思。发展经济学是现代经济学中比较新的分支领域。发展经济学的1.0版为结构主义,关注市场失灵问题,主张发展中经济体实行“进口替代战略”;2.0版的新自由主义推行“华盛顿共识”,以克服政府失效,提高经济效率;二战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实现了追赶发达国家的愿望。而这几个成功经济体共同的特色是采取了违反结构主义的“出口导向战略”;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越南、柬埔寨等几个在转型过程中实现了稳定和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推行的则是违反华盛顿共识的渐进式、双轨制改革。

  林毅夫表示,我们不是从过去的学者手中得到一条鱼,而是要学习这些伟大的思想家是怎样钓鱼的。其实钓鱼的方法,亚当·斯密在他书的标题(《国家财富的本质和原因的研究》)上已经写得很清楚。现代经济增长,从本质上讲它的决定因素是各种技术、产业不断创新,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各种软硬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而降低交易费用的过程——这是一个结构变迁的过程。

  研究结构和结构变迁,林毅夫教授采用的是新古典的方法。按照新古典的方法,研究金融叫金融经济学,研究劳动市场叫劳动经济学,因要区分于结构主义才叫新结构经济学。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是内生于这个国家的要素禀赋结构,而要素禀赋在每个时点上是给定的,并且随着时间变化。这种变化会带来产业结构的变化。如果所有的产业都符合比较优势,生产的要素成本会最低,在其他条件给定的情况下会最有竞争力,这样的产业结构也就是最优产业结构。

  在新结构经济学指引下是有成功药方的。林毅夫教授指出,这个药方就是按照每一个发展阶段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产业,选择技术。它的制度前提是有效的市场,和能够因势利导的有为的政府,产生的结果就是开放、宏观稳定,储蓄率、投资率都会高。

  南南合作推动结构转型的新机遇

  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变迁的过程,在这个结构变迁的过程当中,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是需要投资的。如果给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融资是用来增加它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的投资,或者是消除它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在市场当中的各种瓶颈来减低交易费用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发展融资应该就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快速地发展。

  林毅夫教授表示,我觉得非常需要我们自己来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成功的道理是什么,根据这个道理来建议发展中国家,市场怎么发展,政府怎么发挥作用。发展援助也应该是按照这个思路,来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结构转型。根据这个思路,有必要用将来在资金流动上会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府和企业可能提供的资金,来扩展现在的发展合作、发展援助资金的范围。这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需要,我们必须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技术的创新,这样劳动生产率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收入才能不断增长,我们的增长也可以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个史无前例的黄金窗口机遇期。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来做发展政策和援助政策,我相信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可能像东亚经济那样实现快速发展,实现它们自己国家的现代化梦想,实现我们中国人所讲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样一个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本文部分内容参考林毅夫、王燕所著《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