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十月一日人民币大事件:人民币正式加入SDR

观点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9日 2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根据IMF在2015年对SDR篮子货币份额的评估,人民币在SDR的权重将为10.92%,排名第三:美元权重调整为41.73%,欧元为30.93%,人民币为10.92%,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独家评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将推动境外力量增持国内债券

  这一调整对中国而言可谓意义深远。在实际应用中,SDR 产生的实际交易并不多,SDR仅为账面资产,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强制使得各国增加人民币储备,加入SDR 也并不能够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但是,人民币加入SDR 实际上是为其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铺平道路,SDR 货币篮子由权威的国际组织IMF评定,实际上是“国际认可”这一概念的实体化形式,其根本在于构建对于人民币的共同信心与公信力,从而增加海外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为国内带来增量资金。

  SDR货币篮子与各国储备资产结构较为一致,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在中期刺激外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进而增加人民币债券的配置需求。据我们的估算,较之目前114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债券资产存量,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债券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分别为3230(乐观假设)、2140(中性假设)、1050(悲观假设)亿美元。此外,境外私人部门增持债券、股票等资产所带来的增量资金流入虽难以估算,却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团队)

  图解:财经百科——人民币入篮SDR

  官方声音:

  IMF:人民币“入篮”SDR意义重大

  外汇局:人民币纳入SDR短期有利资金流入

  关于人民币入篮SDR,官方是怎么说的呢?IMF方面表示,人民币“入篮”SDR,在汇率等方面均有重大意义;而国家外汇局也表示,人民币纳入SDR短期有利资金流入,入篮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媒体声音:

  上海证券报:全球金融市场期待“中国舞步”

  新华社:人民币入篮SDR助力国际货币体系演进

  中国经济网:汇率改革迎来新阶段

  媒体认为,从跨境贸易货币起步,稳步迈向储备货币,全世界以更高眼光看待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货币,是中国坚持稳步推进汇率改革、坚持逐步开放金融市场的体现。随着人民币日益成熟稳健和SDR使用逐步扩大,国际货币体系将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专家声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解决世界货币难题需中国智慧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越来越重要

  工银莫斯科总经理李文聪:人民币清算行在俄落地标志人民币得到普遍认可

  李稻葵认为,中国反复提出扩大SDR使用范围,希望世界各主要国家增加以SDR计价的债券发行等,这些中国建议值得被认真对待。彭博董事长认为,加入SDR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人民币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国际化水平就会越高,能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和市场参与者。李文聪表示,在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大市场指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在这些市场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