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发改委张勇:生态改善与精准扶贫同步推进 做好重点区域综合治理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30日 12: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部署,总结和交流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工程建设面临的新形势,部署“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工作,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主持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部际联席电视电话会议,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等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贵州、广西、云南、湖北、湖南、四川、重庆、青海、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副秘书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范恒山副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张勇副主任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累计安排京津风沙源治理、岩溶石漠化治理、青海三江源保护、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56亿元,完成综合治理面积1252万公顷,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土地沙化、石漠化、水土流失面积“三减少”,森林覆盖率、草原产草量、水源涵养量“三增加”,农业生产条件、农民收入水平、地方生态文明意识“三改善”。通过多年实践,各地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为今后工程建设提供了众多有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新路子。

  张勇副主任强调,要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进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遵循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新理念,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以及内在规律,对重点区域进行系统修复,尽快提升其生态功能。二是要密切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任务,妥善处理工程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关系,实现生态改善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步推进、同步见效,努力做到既让生态好起来,又让群众富起来。三是要围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总目标,以重点区域突出生态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快构建“两屏三带”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张勇副主任要求,“十三五”时期,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依据国家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全国生态环境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综合部门与行业部门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要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推广,科学选择保护和修复方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工程建设。三是要结合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改革成果,在工程建设的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四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模式,形成政府资金持续地向生态建设“投”,企业资金踊跃向生态建设“聚”的良好氛围。五是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早谋划明年投资计划安排,并加强建后管护,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发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