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金砖”将持续发光,顺势前行

滚动 来源:解放日报 2016年10月09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砖国家”第八次峰会即将在印度果阿举行。今年的国际形势比去年相对要复杂一些,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 国际和平与稳定面临诸多挑战,恐怖主义泛滥;“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也遭遇一些新的暂时困难,国际上“唱衰金砖”的宣传也不消停。但“金砖国家”领导人信心满满。他们今年九月在杭州G20峰会前郑重声明:“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景和动力依旧,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应运而生的新生力量

  “金砖国家”是随着时代变迁进程应运而生的新生力量,它团结和代表着大面积兴起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在G20平台上,它是与G7对话的主要方。G20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今年东道主印度总理莫迪主持召开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后发表的“媒体声明”基本精神和主要诉求,都在G20“杭州共识”中得到很大程度的反映,其中引人注目的如:对全球贸易下滑背景下保护主义抬头表示担忧,强调世界贸易组织作为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非歧视、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基石的中心地位; 鼓励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创新,促进强劲和可持续的贸易投资增长; 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没有反映当前的全球经济状况,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努力,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资源,确保其公平反映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重申将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加强“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重申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等。

  “杭州共识”来之不易。它既是G20智慧的结晶,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彼此关照各方利益的结果,也是“金砖国家”以及中国和印度的智慧贡献。但G20“杭州共识”目前还是一个重大的全球治理的“政治宣言”,有待付诸实施。“金砖国家”作为全球治理的主要一方,它渴望国际和平与稳定,渴望有一个好的国际环境,要求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和发言权,反对一切霸道行为,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印度是“金砖国家”杭州“媒体声明”的主持国,预期会顺乎自然,不负众望,努力推动果阿峰会身体力行,为落实G20“杭州共识”从战略上和行动上同与会领导人达成共识,而且,可能提出更高、更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诉求。

  近来,唱衰“金砖国家”的噪音又起,而且挑拨离间也不择手段。但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金砖国家”的发展壮大,是时代的需要,势不可挡。它们遇到一些困难,在所难免(发达国家在发达过程中,遇到的曲折难道还少吗?)。但它们一定会“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迎接挑战,携手前行。

  五大闪光的共同特征

  “金砖国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既有共性,也有特性。早在2008年5月,“金砖四国”(南非2011年加入)外交部长首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就开门见山地强调,“四国开展对话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对解决全球发展领域的紧迫问题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对话的前景广阔。”这是“金砖国家”组合的政治基础,它们有着五大闪光的共同特征:

  第一,它们都是兴起的大国或相对大国,发展速度快,潜力大,而且不同程度上都有着可持续性。全球外汇存底中,“金砖国家”持有3万多亿美元,达四成之多,在国际金融领域举足轻重。它们基本都是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

  第二,它们都坚持自己的民族传统和国家特性,自主选择发展模式和道路,没有简单地接受什么“华盛顿共识”或者其它什么“共识”。

  第三,它们都希望和要求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主张相互尊重和帮助弱势群体。它们的组合已为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

  第四,它们都希望和寻求和平的国际环境,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平等化,不赞成旧有的冷战思维和对抗政策。

  第五,它们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各异,但它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支持联合国的中心地位和作用。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巴西和南非也一直在联合国和国际上积极发挥“正能量”作用,国际地位和影响正在进一步提高。

  这些特点都是当今世界其它组合所没有的。它们的国际影响和作用,也是现在G7望尘莫及的。徐娘“何须怨杨柳”,春风“已度玉门关”。 (作者:王嵎生 中国前驻外大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