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经济信心】市场回暖 中国经济正步入“慢牛”轨道

观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0月21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

  虽然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数据与前两个季度相同,似乎没有出现新的变化,但从总体上讲,还是好于预期。我们知道,在经历了年初几个月的反弹以后,经济一度再次步入下行通道,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的大幅回落,更让各方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新的担忧,相关国际机构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也再次响起。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经济能够保持与前两季度相同的增速,显然是令人欣喜的,也进一步说明中国经济是有很强韧性的。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结构调整与改善中逐步恢复活力。数据显示,7-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9%、8.2%和9.0%,连续两个月加快。尤其是民间投资,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迷后开始恢复动力,1-9月份增长2.5%,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保持在了60%以上,达到61.4%。显然,这是民间资本投资信心增强的表现,也是中国经济能够止跌企稳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尤其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新经济的快速成长,为经济止跌企稳、增长动力增强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出了4.8个百分点。要知道,新经济带来的不只是经济增长动力,更有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当然,价格的温和上涨和市场的逐步升温,也是经济筑底条件转好的重要标志。一方面,CPI、PPI都表现出了市场条件改善的迹象,尤其是PPI,结束了连续54个月下行的趋势,由负转正,更说明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另一方面,市场销售也在稳步升温,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别小看这0.1个百分点,它也是市场转暖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果没有市场的恢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是不可能加快的。随着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新兴消费市场的开拓,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根据前三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的变化,基本可以确定,经济将在进一步做好筑底的基础上,逐步进入牛市通道。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仍然会保持稳定或好于前三季度。而一旦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能够“稳”住,明年经济将出现稳步向上的良好趋势,进入“慢牛”的通道,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那么,传递到股市,自然也就会成为股市“慢牛”的基本力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按照G20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而减少货币干预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也在增强。一旦全球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对中国经济来说,无疑也是新的增长动能。因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意味着出口形势的好转,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就会得到增强,那么,经济步入“慢牛”的基础也会更加坚实。(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