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新华网评:中国经济阵痛之后沐暖阳

观点 来源:新华网 2016年10月21日 1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毛同辉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19日终于晒出,整体而言,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0941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79890亿元,增长7.6%。

  从上述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稳步前进,前三个季度之间GDP增速并无差异;分产业来看,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第三产业相比于一、二产业均占据优势,体量更大、增长更快,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重要动能,这也是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

  今年5月份,曾有权威人士解读当前中国经济时指出,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即经济仍然处于筑底之中,但在平稳走势中,已经出现不少积极变化,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说明整体结构更加合理,增长更有质量;一些前期出现疲弱或下滑的重要指标稳定向好,比如进出口降幅收窄,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在全球经济尚处于低迷、发达经济体复苏艰难,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应该说,中国经济能保持6.7%的GDP增速并做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难能可贵。而其中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的“暖色”,既源于我们采取的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也让我们愈加坚定对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之路的耐心、定力和信心。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前期的增速换档、调整阵痛之后,已经初沐暖阳。此时,正当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发展态势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所以,一方面要抓住近期宏观环境有所改善,多项经济指标向好的有利时机,发挥积极因素的作用,巩固良性发展势头,顺势而为。另一方面,要继续发挥经济新动能的作用,厚植发展基础,乘势而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经济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层出不穷,但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动能等量齐观,需要从供给侧继续发力,促进其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直至尽快挑起促进经济发展的大梁。到那时再回头看,“喜看稻菽千重浪”,我们所经历的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刮骨疗毒、增速换档的巨大压力、结构调整的壮士断腕等,一切都是值得的,明智的,必需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