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大体量案例涌现 跨境并购须防范三大"坑"

资讯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6年10月21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大体量案例涌现 投资领域不断拓展

  跨境并购需防范三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 任明杰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1月-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跨境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544.4亿美元的并购金额。大体量的并购交易涌现成为跨境并购金额飙升的重要原因,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整合。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跨境并购的地域不断拓展,领域大大丰富。跨境并购进入“量”、“价”齐升的全新阶段。

  不过,跨境并购的失败案例同样引人关注,多起跨境并购因为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而折戟。随着跨境并购标的数量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在持续性的大规模融资过程中产生的杠杆风险需要防范。业内人士指出,在跨境并购的融资过程中,汇率、利率甚至税率的风险都要充分考虑。

  参与全球产业整合

  国际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已公告的并购金额达到17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32亿美元相比增长68%。

  跨境并购交易额大幅提升,很大程度上在于大体量跨境并购集中涌现,包括美的集团宣布以45亿美元收购库卡86.5%的股份,海航集团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产品服务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大连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等。其中,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约合2817亿元人民币)收购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成为迄今为止国内企业规模最大的跨境并购案例。

  同时,“蛇吞象”式的跨境并购案例也在不断涌现。以艾派克(002180)收购Lexmark为例,公司与太盟投资集团(PAG)及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组成的联合投资者,将以每股40.5美元的价格,收购国际著名品牌打印机及软件公司Lexmark的100%股份。整个收购的企业价值约40.44亿美元(约合261.65亿元人民币)。财务数据显示,Lexmark的营收规模约是艾派克的10倍,资产规模约是艾派克的8倍。

  在上述过程中,融资安排方面的提升成为国内企业“撬动”全球的重要支撑。“‘融资难’一直是国内企业在跨境并购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随着过往几年的案例积累,国内企业在跨境并购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突出反映在融资安排方面的能力大幅提升。而融资安排的不断提升也支撑着企业在跨境并购,特别是大体量的跨境并购越来越从容。”北京某大型投行并购部负责人张亮(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债务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广泛,比如战略性新兴行业的跨境并购得到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支持等。同时,跨境并购过程中股权融资的比重不断上升,包括私募基金、并购基金、保险,甚至信托资金在企业跨境并购融资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跨境并购过程中,国内企业开始进入参与全球产业整合的全新阶段。以农化行业为例,近两年来,全球农化行业不断展开大规模的整合,世界知名的六大农化巨头巴斯夫、先正达、拜耳、陶氏、杜邦、孟山都曾传出并购或者被并购的传闻。2015年底,陶氏与杜邦合并,新公司成为全球仅次于巴斯夫的第二大化工企业,并超越孟山都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和农药公司;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斥资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将迈入世界前列的农化巨头行列。

  在家电行业,青岛海尔(600690)拟斥资54亿美元买下GE家电业务。通过此次收购,青岛海尔获得了GE家电全部研发制造能力、在美国的9家工厂和遍布全球的物流分销渠道,还有GE品牌的40年使用权;美的集团拟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公司表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是美的落实全球经营战略的关键一步,在进一步推动与夯实全球运营的基础上,提升全球业务竞争实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