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6万亿元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属正常

股票 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10月23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1.6万亿元人民币。9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人民币,较8月份逆差规模扩大1263亿元人民币。

  尽管月度数据显示近期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但从季度数据看,近期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规模相对年初时有所缩减。2016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248亿美元,第二季度是490亿美元,第三季度是696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前三个季度的逆差分别为1123亿美元、565亿美元和855亿美元。涉外外汇收付款在一季度为逆差366亿美元,第二和第三季度转为顺差107亿美元和176亿美元。

  前三季度外汇收支的另一个特点是结汇率先升后降。2016年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9%,二季度升至63%,三季度重回59%。从境内外汇存款余额看,一季度增加341亿美元,二、三季度分别减少111亿美元和54亿美元。其中,个人外汇存款余额在前三个季度的增幅分别是115亿美元、14亿美元和36亿美元,显示当前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较年初减弱。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平衡状况总体是好转的,第三季度结售汇逆差比二季度扩大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具体包括旅行和投资收益两大方面,其一,暑期和国庆假期前通常是国内居民境外留学或者旅游购汇的高峰期。其二,今年第三季度投资收益项下结售汇逆差比第二季度扩大了82亿美元。

  近期,一些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的积极因素继续显现。王春英认为,这些积极因素会在未来继续发挥促进外汇供求平衡的作用。

  王春英表示,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可能告一段落,跨境融资需求回升。今年6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比3月末增长了2%,初步逆转了2015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同时,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规模提升。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其中,8月份、9月份增幅分别是491亿元和767亿元人民币,屡创新高。

  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调247个基点至6.75下方,延续了月初以来的走弱态势。王春英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

  10月份以来(截至20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超过100种货币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境内外市场汇率累计分别下跌0.8%、1%和1.1%,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CFETS、BIS和SDR三个篮子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分别上涨0.2%、0.2%和0.8%。(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