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大数据产业发展掀起内蒙古新一轮投资热潮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1月07日 2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于嘉、安蓓)冬寒渐至的内蒙古因大数据产业发展而火热起来。“中小微企业参与门槛有多高?”“租用服务器发展大数据应用有何优惠?”……内蒙古自治区将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后,不少信息技术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这个充满机遇的地方。

  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上,内蒙古首次公布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利好,释放当地深入发掘数据要素潜力、加快促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信号。

  “内蒙古将建立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与服务器租赁价格联动机制,对大数据中心给予优惠电价,大数据中心运营商向用户提供与其享受电价水平相适应的服务器租赁价格。”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在推介大会上说,“对大数据领域高层次人才到内蒙古开展大数据创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至50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金……”

  内蒙古有关盟市也纷纷出台大数据发展的鼓励政策。比如,呼和浩特设立100亿元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采取大数据产业项目投资补助、银行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研发示范、成果转化、产业基地建设。

  一条条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让信息技术企业跃跃欲试。“在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热潮下,自治区出台一系列如此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企业不能错过这列发展快车。”内蒙古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树军说,我的企业此前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信息化研发服务,如今,打算巧借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发展东风,加大教育大数据的研发应用。

  “利用大数据,校园管理者可以掌握图书馆在每个时段的使用情况,了解各类书籍的受欢迎程度,也能清楚知道学校食堂每道饭菜的受欢迎程度,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他说。

  一些知名大数据服务商也看好内蒙古的优势与政策,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应用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内蒙古电力充沛,地理位置优越,已将能源优势和电力优势嫁接到大数据中心建设上,形成了产业的独特优势。”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已经参与内蒙古云计算、大数据基地的建设,已拥有呼和浩特、乌海、满洲里3个政务云中心,“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我们,今后我们还准备投资50亿元,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等。”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正在与呼和浩特市推进农业电商大数据,而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新观念、新产业也将给这里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推介会上,华为、浪潮、阿里巴巴及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航天科工集团等企业和部门与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等盟市签订93个项目,意向投资额达508亿元。

  “我们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切实把主要着力点放在为企业提供服务上来,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保护好企业权益,让企业放心发展。”呼和浩特市市长李杰翔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