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乐视在美工厂被指庞氏骗局 公司方面暂未对此作出回应

公司 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11月18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持续近两周的资金链紧张风波刚刚平复,乐视的剧情再次出现反转。先有乐视控股CEO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旗下的敏华控股、绿叶制药澄清并未与乐视签订投资安排;后又有媒体称,乐视汽车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一直以来只是一片空地,内华达州财政部长甚至称该项目为“庞氏骗局”。

   最新融资又起波澜

   本月初,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消息不胫而走,乐视网股价连续多天下跌,而导致资金链紧张的重要原因就在乐视汽车身上。

   随后贾跃亭和乐视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先是贾跃亭发内部信反思,承认“乐视扩张烧钱太快”,9日又召开投资者交流会安抚投资人。13日,贾跃亭在微信上定位身在香港,并称“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起航,Mark一下”。业内人士认为,所谓粮草先行可能是指融资。15日,乐视宣布获得了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十余位同学的6亿美元投资。贾跃亭还在微博上列了一长串感谢名单,“感动ING,感谢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绿叶集团董事长刘殿波、晨兴集团董事长卢文椿。”

   然而,昨天敏华控股、绿叶制药澄清并未与乐视签订任何投资安排,敏华控股董事长表示,只以个人身份投资了乐视。针对此事,乐视也发布了一个说明。说明称,贾跃亭与长江商学院10余位同学签署了总额6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其中,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绿叶集团董事长刘殿波等系个人投资,非上市公司参投。这次对乐视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将分为两期,第一期3亿美元将在本月内到账,资金将投向乐视汽车生态和LeEcoGlobal。

   在美工厂引来质疑

   雪上加霜的是,乐视投资的美国电动汽车厂商法拉第未来也传来资金链问题。

   昨天,有媒体报道,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施瓦茨表示,内华达州与乐视集团兄弟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有约定,若法拉第在该州兴建工厂并投资约10亿美元,该州会通过减税和基建配套投资提供支持。但该工厂自从“奠基”后一直未开工。

   施瓦茨称,工厂从开工到生产至少需要3年时间。如果乐视或法拉第迟迟不能研制成功和量产,工厂肯定要无限期延长。商业中,由于缺乏资金而项目搁置其实并不少见。

   此前,施瓦茨接受采访时,将乐视和美国最著名的庞氏骗局操盘手伯尼·麦道夫(BernieMadoff)相提并论。

   庞氏骗局是指通过不断吸引新投资者的资金流入,并维持一个无法盈利的业务骗局,同时支付给原先的投资者红利。一旦无法吸引到新资金流入,骗局泡沫就会破灭,给诸多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对此,法拉第中国发布声明称,其工厂从未停工,并且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并于明年2月进入第二阶段。

   昨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乐视高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乐视正在全力以赴把融到的钱转到美国法拉第未来项目上。但乐视公司层面昨天未对施瓦茨的质疑置评。

   业内提醒造车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以上种种“流言蜚语”传出的背后是乐视汽车风险高。

   据业内专家介绍,单就汽车行业来讲,目前整车企业要造一款车投入的资金成本等加在一起,其实远远不止目前乐视汽车融到的16.8亿美元。“乐视汽车与整车企业最大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很多不确定性费用”。

   造车研发本身需要一个长期持续的周期,整车企业基于本身的设备和研发团队,已经在前期累计了基础成本,在后期研发和造车过程中资金和人力上成本相对较小。上述专家称,互联网公司造车除了在研发费用上面临资金链压力,在客观费用上也比整车企业付出更多,例如在宣传和人事聘用上惯有的大手笔都可能造成资金流失。

   此前贾跃亭曾向媒体表示,乐视决定做汽车,算下来至少需要四五百亿资金投资,内、外部都在质疑这个决定。但他仍然坚持要做汽车,到目前为止已经为乐视汽车投入了100多亿元,这是导致乐视整体缺钱的重要原因。

   “乐视造车肯定有风险”,这一点也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他们认为互联网企业造车目前还没有成功案例和模式,不少汽车行业内人士都认为互联网公司将“造车”想象得相对简单,实际上这或许也是大多数人对这种模式不信任的原因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