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辽宁民营经济"有苗自己长"的状况正在改变

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01日 15: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三五”期间,沈阳联立铜业公司准备投资152亿元,沿着“一带一路”建设四大工业园,形成60万吨铜的年产量,在东北铜业第一的规模基础上冲击千亿元产值。公司的底气从何而来?

  该公司董事长李连利说,新增产能如高纯铜属于新材料的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机器人等领域,国际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采购商排队等候提货。企业拟建的再生金属开发工业园又属于循环经济,正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发展方向。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更让企业有底了。李连利认为,下一步关键是用好政策红利,让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挣脱资金瓶颈,获得公平、解渴的融资支持。

  振兴补齐民营短板,是辽宁“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以来,辽宁省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凸显发展民营经济、激活民间资本的紧迫性。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代表辽宁振兴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都是民营经济唱主角,比如沈阳的机器人、数字医疗、生物医药等。民间投资都是在市场指挥棒下主动寻求转型升级。而民营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仅靠自发生长显然动力不足。

  “有苗自己长”的状况正在改变。辽宁已将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手段。辽宁省发改委增设了投融资协调处,选择10个重点PPP项目,由开发银行等帮助设计合理的投融资方案,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辽宁省沈阳市相关负责人认为,除了融资支持,激活民间投资还要看营商环境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目前,沈阳正在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全面梳理,逐一解决。沈阳瞄准国际一流城市标杆,细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如聘请智库为企业把脉,设立专业化的产业投资资金,对“走出去”的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等。继去年底大规模精简108项行政审批事项之后,沈阳市最近再减免55个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0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中介服务网上平台”。

  保证企业和项目无门槛进入、无顾虑投资、无干扰建设、无障碍发展,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切入点,沈阳市正在构筑振兴新常态。

  中德装备园是《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沈阳德匠智能设备公司刚申请入驻中德(沈阳)装备园,就体验了一把早上提交注册材料、下午就拿到营业执照的“沈阳速度”。在园区全程跟踪服务下,顺利完成战略重组的大族激光和沈阳赛特维公司,也在园区帮忙对接下,拿到了首个500万元的订单。企业切实感受到行政服务从简化手续向定制服务的转变。(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