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乐视“谜局”持续发酵 陷入资金困局成“必然”

公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12月06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欠款风波、“好同学”注资、裁员……过去的一个月中,互联网行业明星企业乐视被不断爆出的新闻热点推至风口浪尖。乐视“谜局”的持续发酵,也让旗下乐视网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乐视面临的资金困局,是否是某些媒体口中难以避免的“必然”?高成长的背后,“真相”到底如何?在一些媒体和专业人士看来,超出自身能力的快速扩张以及为支持扩张而进行的过度融资,令乐视陷入资金困局成为“必然”。甚至有媒体直指,乐视的窟窿“根本不是靠‘拆东墙补西墙’能够掩盖的”。

  “欠款风波”暴露资金困局 “好同学”驰援难解尴尬境地

  “一边是突飞猛进的战略与业绩,一边是日益凸显的资金与组织压力。一边是冰冷的海水,一边是升腾的火焰。”11月6日,乐视创始人、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在一封内部全员信中坦承乐视现状,也间接回应了舆论对于乐视资金链的质疑。

  公众对于乐视资金困局的关注,缘起于11月初某自媒体发布的一则消息。消息称“乐视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货款并被拒绝供货”,并透露“为保证随后的乐视电动汽车顺利开工,乐视甚至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用户全款预购的手机来筹集现金流”。

  二级市场迅速对传闻作出反应。11月2日下午,乐视网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截至收盘跌幅高达7.49%。次日乐视网紧急发布澄清声明,称股价波动是“市场整体低迷情况下遭遇的短时下跌”,并指上述自媒体报道为“无端造谣”。

  继在全员信中宣称要告别“烧钱扩张”模式,调整战略实现节奏、优化经营策略、变革组织之后,贾跃亭又在11月9日举行的乐视网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乐视团队将继续努力解决现金流问题。贾跃亭表示,乐视生态已经进入到收入快速增长阶段,今年全生态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

  11月15日,乐视“欠款风波”初现转机。乐视控股方面确认海澜集团、恒兴集团等十多家国内知名企业领导人与其签署了第一期3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据悉,上述投资人均为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圈定的投资总额为6亿美元。

  不过,“中国好同学”驰援似乎并未能帮助乐视摆脱尴尬境地。近日,乐视传出将裁员10%的消息,再度引发公众关注。乐视内部人士关于“末位淘汰”的解释,也被最高人民法院于11月末公布的一份会议纪要“打脸”。最高法相关人士表示,企业管理考核中末位员工被淘汰“缺乏法律依据”。

  伴随乐视深陷舆论漩涡,旗下上市公司乐视网短短一个月市值“蒸发”逾百亿元,创业板总市值第二位的宝座也一度让位于东方财富。

  蒙眼狂奔的背后

  乐视困局之所以引起高度关注,与其传奇般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成立于2004年的乐视致力于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乐视模式”多年来为业内津津乐道,也为其积累起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

  短短12年间,乐视迅速成长为横跨七大行业、涉及上百家公司和附属实体的大型集团。旗下乐视网市值一度达到逾1500亿元峰值。

  有媒体统计显示,乐视已经完成或计划中的融资规模可能高达近800亿元的惊人规模,超过目前乐视网的总市值。

  对于乐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贾跃亭并不讳言。他在全员信中坦言,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乐视全球化战线拉得过长。而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也使得乐视的外部融资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财经》杂志在其发表的《乐视危机虚实》长文中表示,乐视出现的危机是其“不断膨胀的野心与获取现金能力、业务能力之间的差异”。文章认为,这是乐视问题的本质,也是“梦想与骗局之间的一线之隔”。

  高成长的背后:“真相”到底如何?

  在乐视涉足的七大产业中,遭受质疑最多的是长周期、重资产、大投入的汽车产业。业界认为,这也直接导致了乐视对LeEco(乐视生态)的资金支持不足。

  本已被诟病的乐视汽车,近日又遭遇信任危机。美国媒体披露与乐视汽车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法拉第未来公司因无法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基建工程停工。项目所在地内华达州财长更公开质疑乐视支持该项目的资金实力,甚至直斥乐视模式为“庞氏骗局”。

  继贾跃亭回应称上述指责“毫无依据、涉嫌诽谤”之后,内华达州长和北拉斯维加斯市长也通过发表声明的方式为乐视汽车“站台”。至此,乐视资金困局衍生为一场“谜局”。

  口舌之争的背后,乐视为自己描绘的美好前景究竟是有理有据的“真相”,还是虚无缥缈的“假象”?

  事实上,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A股市场上许多相似的企业。有媒体为此类企业贴上了“愿景型公司”的标签,并认为其一大特点是疯狂扩张,而第一道命门就是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类公司必须依靠“完美的故事”保持与资本市场持续互动并形成良性循环,否则估值回落很容易触发巨大风险。

  以汇聚众多新兴产业企业的创业为例,截至12月2日收盘平均市盈率高达近80倍,同期14家创业板公司动态市盈率超千倍。包括乐视网在内,动态市盈率超百倍的也接近半数。会“讲故事”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估值虚高、成长性过度透支也并非个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流行“外延并购”、人为制造“高成长假象”等问题。

  高成长的背后,“真相”到底如何?或许在更多证据浮出水面之前,乐视谜局的走向尚难定论,但它给资本市场带来的警示,无疑值得各方关注和深思。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