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一体化”先行的京津冀旅游,如今怎么样了?

资讯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2月12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其诸多抓手中,旅游产业优先“破题”。2014年4月,以首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为契机,京津冀三地联合推出涵盖200多个景点的10条“红色旅游”线路,旅游“一体化”大幕正式拉开……如今,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区域为目标的京津冀旅游业正呈现出新的风貌。

  一本“路书”打通三地资源

  从北京市区出发一路自驾,船游碧波荡漾的雁栖湖、策马扬鞭在层林尽染木兰围场……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北京市民周聪手拿京津冀旅游路书,将原本计划的短途自驾游由北京怀柔延伸到200多公里外的承德,体会了京冀两地不同的风景。“有了这本路书参考,不管从北京、河北还是天津出发,都能选出一条适合游览的路线,体会不同游览主题。”周聪说。

  在旅游市场“一体化”中,京津冀旅游路书成为一个重要载体,囊括周末亲子游、历史文化游、红色主题游、休闲自驾游等。旅游行走京津冀,有这样的一本路书就可以“搞定”。这本路书打破了区域限制,将京津冀三地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其中由北京出发的18条,天津10条,河北20条。

  而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游客,公路“直通车”和铁路“旅游专列”承担起服务任务。在位于北京前门的旅游集散中心前,时不时有游客来咨询发往河北旅游直通车的班次和线路。“没想到除了去天安门、故宫,还能直接从这再到河北避暑山庄玩两天。”来湖南岳阳的游客李冬正盘算着把一家人的“皇城体验”再延长些。

  目前,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已开通班线化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等重点景区;在铁路方面,三地铁路部门先后开通“衡水湖号”“邯郸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如同旅游“一体化”程度更高的长三角,一地旅游集散中心覆盖环三地重点景区的格局已经逐步形成。

  旅游“一体化”成协同发展“新引擎”

  2015年,京津冀三地共接待国内游客超过8亿人次,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20%;共接待入境游客884万人次,占全国6.66%;国际旅游外汇收入85亿美元,占全国7.5%。

  “旅游产业协作互利性大于博弈性,在区域合作中具有天然优势”。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京津冀旅游一体化”不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可以成为撬动协同发展进程的重要引擎。

  2014年8月,覆盖京津冀区域的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促进三地旅游资源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京津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交易平台挂牌项目230余个,涉及金融超过1000个亿。

  北京市旅游委委员邹伟南表示,三地旅游投融资项目平台将有益于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旅游项目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度合作,最大程度实现资金、人才和市场资源的优势互补。通过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参与京津冀区域的旅游开发,将迅速提升京津冀旅游软硬件设施水平,满足三地居民对高质量周末休闲旅游的庞大需求。

  面向京津游客休闲度假的庞大市场需求,河北今年在北京西部打造了覆盖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这个景区用10多亿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近300亿元,投资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等新业态项目。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张胜利介绍,三地将建立京津冀旅游产业体系,加快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如“旅游+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研学、养老”等,提升旅游对其他产业的贡献率。

  错位发展共建旅游大格局

  北京平谷区金海湖镇红石门村村北山顶上,不仅有古老的明长城,最高的烽火台上还有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界碑。俯瞰之下,北京平谷、天津蓟县、河北遵化、三河、兴隆彼此相邻,形成一块完整区域。

  “这五县市区地处燕山山脉,从地形上看就是一体的,五地间来往的交通车程都不到一个半个小时。”五县市区都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浅山、深山、温泉、民俗,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休闲旅游。

  天津蓟县旅游局局长周旺介绍说,蓟县2015年一直努力推介京东皇家文化游、燕山文化体验游、泃河流域美食游、京东精品商务游、冀东抗日红色游、特色地质科普游6条精品路线。“休闲旅游区建成后,这6条路线也将是旅游产业格局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行动计划中,旅游示范区将成为三地共建旅游大格局的新标杆:一家老小出城休闲度假,可以选择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雪友们想在滑雪场切磋技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则是理想目的地;横跨北京、河北两地的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京西南生态旅游带内的特色景点;天津武清的奥特莱斯、河北廊坊的金钥匙家具城,为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提供了基础。

  “建立旅游示范区后,同一示范区的成员将共同开发整体的旅游线路,由单一景区、景点拓展到旅游线路,再拓展成旅游带、旅游圈,让示范区作为一个整体的旅游目的地出现。”邹伟南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