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一季度A股怎么走?让历史告诉你

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01月10日 1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经济波动,会遵循周期性的运行轨道,A股市场涨跌同样有着季节性的章法可循。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内,上证综指一季度涨多跌少,比例为10:7。

  分析人士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A股一季度“春风拂面”的背后推手,一方面在于市场流动性季节性宽裕;另一方面在于一季度前后重磅政策面消息集中,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号文件和两会,为市场行情启动提供了契机。

  不过,共性之中存在个性,今年A股是选择成为“大概率”事件,还是“小概率”事件呢?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总体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或仍在3050-3200点之间箱体震荡。

  春风拂面

  2016年11月底至12月份,上证综指在债市黑天鹅事件波及下,出现深幅调整,但当2017年的钟声敲响,反弹的集结号也在多头部队上空吹响。1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18%。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6年的17年间,只有7年中一季度是下跌的,其余年份均为上涨,即上涨与下跌的年份数量比例为10:7。其中,涨幅最高的是2000年和2009年一季度,分别上涨了31.73%和30.34%;跌幅最大的是2008年一季度,为34%。

  仅就一月份而言,上涨年份和下跌年份的比例则是8:9,几乎不相上下。其中2000年一月涨幅为12.32%,表现最好,其次是2003年,同期涨幅为10.47%;一月份跌幅最大的年份是2016年,高达22.65%,其次是16.69%。

  “从A股市场上看,每年一二季度的年报行情,都是市场期待的投机盛宴,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段,市场投资者在年初都已经备足粮草、厉兵秣马,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

  刘光桓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市场流动性通常都比较宽裕。从银行体系看,早放贷早收益,因此每年的放贷规模基本上是“3:3:2:2”,一季度都比较大,银行争相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流动性整体上偏宽松。

  分析人士指出,每年年底,资金面往往趋于紧张。从资金需求来说,季末受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影响,机构资金跨季及跨节需求明显升温;而供给方面,大行融出缩减。因此12月份往往出现调整,待次年年初流动性释放,正好给了投资者布局的机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